masstigen. 大眾精品)

 

masstige mass(大眾)與 prestige(名聲;魅力)兩字所組合的新詞,指的是一種品牌,價格介於「大量生產的低價位商品」與「有品牌、高價位商品」之間。

 

在美國,一般人通常會去 K-martTarget 等平價商店購物,因為這些店賣的東西雖然品質不是一流,也很「大眾化」,但至少價格便宜;至於口袋「麥克麥克」的人,則會選擇到高檔百貨公司或精品店購物,因為他們知道可以買到品質好、又有品牌的東西,雖然荷包要大失血。

 

既然如此,為什麼市場上還會有 masstige 這種東東的生存空間呢?別忘了,很多「一般人」雖然不能負擔如 PradaChanelGucciLouis Vuitton… 等高價位名牌,但還是會希望能買到比 Hang TenGiordano 等品質更好的產品,如 CoachEspritTommy Hilfiger 等,雖然這些商品價格較貴,但因為具有獨特的風格,價格也比名牌商品合理,因此 masstige 這幾年十分火紅。

 

一般來說,這些採取「中間偏高」價位的品牌,通常擁有精品高價的品質,但價格又不如精品那麼貴,因此深受都會人士喜愛。例如在保養品市場,La MerKiehl’s 算是 prestige goods,而 OLAY(歐蕾)、L’Oreal萊雅)、Neutrogena(露得清)可以算是 mass-market goods,至於 Body ShopBath & Body Works 等「有點貴、又不會太貴」的品牌,就是廣受都會人士喜愛的 masstige

 

有人說,masstige 同時兼具 mass and class(大眾與格調),這是它之所以可以在競爭激烈的商品市場殺出一條血路的原因。這幾年,很多原本走高價精品路線的品牌為了搶佔市場,也紛紛推出所謂的 masstige,如 Calvin Klein underwear(內衣褲)。當然,也有一些原本走大眾市場的品牌或企業,現在也自創 masstige,例如美國的 Target 百貨業,也在自家商場賣起價格稍貴但品質較好的品牌 Mossimo Michael Graves

 

masstige 還有另一個意思,指的是將 prestige goods mass-market goods 混穿或混搭在身上的流行時尚,例如一件Prada的上衣配上一條夜市牛仔褲。據說好萊塢明星 Madonna(瑪丹娜)、Cameron Diaz(卡麥隆.迪亞茲)、Julia Roberts(茱莉亞.羅勃茲)便是 masstige 的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