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運動為西元1895年,由美國麻薩諸州的荷里約克市基督教青年會體育部長 威廉.摩根(William G. Morgan)所創謂出來的球類遊戲。

當後在美國雖有田徑、棒球、籃球、划舟等象動項目,但這些運動,不論在運動量或設備方面,對以休閒為目的的一般大眾而言,實有不適與不便之處。因此威廉.摩根在受了籃球、網球和美式手球等運動的啟示之後,便開始嘗試性的在 體育館內,以六呎至六呎六的高度(因以當後的男性身高來計量,在這個高度的。剛好可以在頭項之上),掛著一張網球網,然後取出籃球內胎當球,以手代替球拍,集合了一些青會體育部同仁,展開試驗性的活動,這就是排球運動的開始。而球定名為Volley Ball, 是依據網球運動擊(Volley)網上球而來的。

排球運動誕生之後,從1900年左右,就開始藉由美國本士青年會傳教士遠赴國外傳教之便,和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專戰歐洲,士兵在閒暇之餘,以排球活動調身心,逐漸向世界各國推展,其行徑大約可分成四路線:

一、經加拿大(1900年)、古巴(1905年)、祕魯(1910年)、烏拉圭(1912年) 等國,由 北、中、南美漸次發展普及。

二、經由太平洋到達中國(1905年)、菲律賓(1910年)、日本(1913年) 等亞國家。

三、經由大西洋傳到歐洲,由中歐向東歐和南歐及,如法國(1917年)、捷克(   1919年)、蘇俄(1920年)、波蘭(1929年)。

四、經由太平洋、印度洋到達印度(1900年)等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