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明德打造優質校園  吸引師生來靜宜

/曾麗芳                                                  2005/3/16工商時報

 

曾擔任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兩年半前出任靜宜大學校長的俞明德,是國內少數以財經背景專長接任大學校長者,年齡不到五十歲的他,同時也是國內最年輕的大學校長。他指出,雖然他的專長是財經,但靜宜以綜合性大學為發展目標,他在任內想積極強仕靜宜的競爭優勢,及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同時打造更完善的優質校園,吸引更多師生進來靜宜大學就讀、教學。

在強化該校競爭力方面,俞明德表示 , 國內公、私立大學的競爭愈來愈激烈 , 加上大學院校愈來愈多 , 教園環境未來勢必成為大學生就讀時的重要考量 , 由於該校對未來發展抱持樂觀 , 在董事會的大力支持下 , 連續幾年不斷的投資教學硬體建設 , 造成該校最近ω年來都是赤字經營 , 全靠當年的創校基金支撐。

他解釋說 , 教育部管制大學招收人數, 在營收未增加下 , 補助費又縮水 , 靜宜可以選擇量入為出 , 同樣能維持現有的教學品質 , 但是該校卻選擇持續興建新的教學大樓 , 積極改善教學環境 , 雖然未來三年得處於赤字經營狀態 , 但他認為 , 這些都是為提升靜宜大學未來競爭力而準備 , 現在的投資都是必要的。

 

優惠措施鼓勵教師研究進修

俞明德表示 , 師資一向是私大最頭痛的問題 , 該校為留住優秀師資 , 首創私大提供講師兩年「留職留薪」攻嶺博士; 鼓勵新進助理教授與副教授 , 給予三年每週減授三小時優惠 ; 有特殊專長領域的教師 , 每個月多發兩萬元獎金 , 還提供研究績效獎金、獎勵出席國內外學術會嶺等 , 也設置「創新育成中心」 '、協助相關系所進行重點研發計劃。

不過,他說,雖然該校的福利制度較一般私大優渥,仍然不敵國立大學擁有月退俸的吸引力,教師流動率仍然偏高。為此,靜宜大學最近幾年積極禮聘講座教授,目前集中於食品、資訊、管理等三大領域 , 未來希望能引進各領域的講座教授 , 強化師資陣容。

談到該校的教學特色時 , 他說 , 天主教大學的教育特色在強調品格養成 , 因此教學體系以「成就專樂、培養愛德」為目標 , 除重視專業訓練外 , 也推展「志工靜宜」校園文化 , 為大一新生開授「服務學習」必修課程 , 結合國家志願服務法 , 學生在完成志工知能的十二小時基礎訓練、社區服務至少十八小時、與六小時以上的經驗分享與反省 , 領取終身志工護照 , 這也是私立大學首創。

另外 , 該校很重視運動習慣的養成 ,大學四年的體育課程設計 , 就是為了養成學生們終身運動的習慣。他說 , 為改善運動環境設施 , 今年將斥資興建體育館 , 也擁有十一名體育專任教師 , 推展師生養生終身運動的習慣 , 除全年持續性的校內、外各類學生及教職員的體育競賽外 , 更透過學科、術科兼備的體育教學方式 , 讓師生享受運動樂趣 , 這也是一般大學少見的課程設計。

 

龍藤計畫  強化學生外語能力

在提升學生競爭力方面 , 靜宜大學有一套「龍騰計劃」。他說 , 該校創校已有四十九年歷史 , 前身為「靜宜女子其專」 , 向以外語專長聞名 , 也是中部唯一設有「外語學院」的大學 , 最近十多年來才陸續增加商學院、管理學院、資訊學院 , 形成今日的綜合大學。過去該校學生四年必修英文的政策 , 是國內大學所未見的 , 未來三年計劃完成法語、日語、西班牙語、英語等學程的開設 ,強化學生的外語能力。

另該校推行「輸系與雙主修」已有多年 , 成效不錯 , 目前每五個大學生就有一個修輔系或雙主修 ; 未來該校還將擬定具體鼓勵措施 , 推動普及「輔系與雙主修」的政策 , 希望在三年後 , 每兩個大學生就有一個修習輔系或雙主修。

此外 , 為讓學生畢業後快速融入職場, 提升社會競爭力 , 未來三年內 , 該校對「深化實務經驗」提出具體措施寸各系須遴聘五至八位相關產業具實務經驗高階主管或專家 , 擔任或兼任技術教師或實務顧問 , 與學生分享實務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