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undern. 畫淡妝改造)

 

在美國,很多的 talk show(脫口秀)都會不定期請一些長得或穿得「很抱歉」的來賓上節目,秀出他們原本的恐怖模樣,以及被節目的專家們進行 makeover(改造)後的亮麗模樣。目前美國最受矚目的 makeover show 要算是 VH1 Celebrity Fit Club,這個節目把八個超重的來賓(通常是一些想出名的小演員們)分成兩組,讓他們互相比賽,在14個星期內達成瘦身減重的目標。另外,像我們之前提到的 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酷男的異想世界)也是十分受歡迎的 makeover show。這種 makeover shows 通常是收視率的保證,因為一般觀眾都會很很好奇一個原本很邋遢或很醜的人,被改頭換面後會是何等模樣。這股 makeover 的熱潮這兩年甚至吹向台灣,有越來越多的節目會穿插 makeover 單元,以刺激收視率。(美國及歐洲另外還有一種電視節目叫 anti-makeover,就是製作單位請俊男美女或明星打扮成又醜又老又胖的樣子,然後身戴 hidden camera(隱藏式攝影機)去接觸路人,錄下路人的反應,來闡述「人類是表相的動物」這個真理。)

 

講了半天的 makeover,到底什麼是 makeunder?其實 makeunder 就是 makeover 的相反,指的是將一個人刻意低調的打扮,不去凸顯其化妝(甚至讓其沒有化妝),髮型、服飾等也力求簡單樸實。你或許會問:「愛美」不是人的天性嗎?尤其是女生,怎麼可能會有人寧願被 makeunder?事實上,就是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每天畫濃妝、染頭髮/戴假髮、穿耳環/鼻環/舌環、刺青,誇張的程度已經引起眾人側目,才會有人想出這樣一個新詞,幫助這些人回復其原本乾乾淨淨的天然面貌。makeunder 的現象也與目前全球吹起的的「自然風」有關。英文有句話說: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台灣的蔡老師不也再三強調:「ㄗㄨˋㄋㄢˊ就是美」嗎?

 

好笑的是,有些電視節目看準這個市場,紛紛推出 makeunder show,請來一堆平日作惡多端、奇裝異服的 teenagers(青少年),讓他們變回其年齡該有的清純模樣,然後邀請其父母上節目。通常這種節目的結局都是孩子與父母抱在一起感動得痛哭流涕,並不斷感謝主辦單位給他們這樣一個「重生」的機會,最後因氣氛感人,現場觀眾、來賓、主持人全哭成一團--你說,收視率能不飆高嗎?(當然,我也看過一些節目是青少年的父母奇裝異服,讓孩子在學校飽受同學的恥笑,因此要求父母上節目接受 makeunder 的,這類節目也很感人,一樣是孩子與父母抱在一起感動得痛哭流涕,並不斷感謝主辦單位給他們這樣一個「重生」的機會,最後因氣氛感人,現場觀眾、來賓、主持人全哭成一團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