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丹道基礎: 全真龍門基礎丹功講義

 

     貳、全真龍門丹功概要與釋疑

                               賴賢宗著

導言

 

依來靜師所創立的黃龍丹院的全真龍門丹道的丹功班的課程內容,我以為,全真龍門丹功的進展層次可分為: 初級丹功: 一轉散濁、性光初現,為煉精化氣,百日築基。中級丹功: 氣遍全身,煉氣化神,進修靜功。高級丹功: 煉神還虛,煉化心性的性命雙修的三個階段。在初級丹功之前則是丹道修煉的準備階段,在全真龍門的歷史傳統中,師父要觀察學生多年,傳授龍字提腎術,作務磨練心性甚久之後,才會下手點竅,啟發智慧氣,開始正式修練全真龍門丹功。初級丹功是傳統中的「煉精化氣」,所以是丹道氣功的階段。其實,不論練什麼樣的氣功,在練習者還沒有真正進入氣功態以前,都算是氣功的準備階段,龍門宗丹道氣功也是如此,只是龍門宗丹道氣功所煉的動功和吐納,是丹道的「煉精化氣」的「百日築基」階段,直接傳授以虛無乾坤為頂爐的慧命氣,外動內不動。進而動靜一如,在靜功中,回光調息,回光返照 [1] ,是具備全體大用的修法體系,所以更是寶貴難得的修法,而傳統在此法的初傳也格外仔細。然而來靜師創立黃龍丹院以來,以「緣者濟之,德者授之」為原則,對於百日築基的功法,廣傳而不濫傳,不走江湖路線,不故弄玄虛與裝神弄鬼,而提倡丹道文化的學術研究,可以說已為丹道文化的開創新局開闢了新路。

 

一般所謂的「氣功」應當是相當於丹道的煉精化氣階段,也就是內氣的引生、調節和昇華轉化的階段,但是也有多數的氣功練習者還停留在外形套路的模倣練習,並未進入此一內氣調節的階段,雖說這樣的外形套路的模倣練習對於靜心健身也有一定的功能,但是也可以說是空有「氣功」之名。可以說,不論練什麼樣的氣功,在練習者還沒有真正進入氣功態以前,都算是丹道氣功的準備階段。一般而言,練一般的動功 (如拳術與站樁等等) 通常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能引發氣功態,身體有氣感,但是即使如此,也往往還是窺其門而無從入其堂奧。靜坐則能比較快的進入氣功態,如果方法正確的話,有些人只要幾天,有些人則需要幾個月,就能夠引生內氣,但是一般的靜坐者多對內氣加以忽略,並不知道用氣來修行的可貴,所以往往停留於枯坐或淺定,不知「無氣莫靜坐」的密意,尤其是許多佛教靜坐受限於對靜坐禪修的刻板印象,排斥氣功修煉的可能內涵,更易有此流弊。

 

相對於此,全真龍門丹功則是下手點竅的第一天就能夠引生深入而浩瀚的氣功態,是所謂的丹種傳承,直接進入旋轉功和五行步的階段,快速調理身心。甚至於不需高功者下手點竅,只是在練功場和同門師兄一起共修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直接啟動氣功態,進入外界人士練習多年猶不得門徑的功程。如此,學習者在堅持四個月之後,則可啟悟身心之奧義,兩腳著實,走上修道之大路。因此,可以說全真龍門丹道氣功是養生的聖品,也是入手修道的捷徑,但是,來靜師在黃龍丹院傳功二十餘年來,試修者如過江之鯽,但是真正能跨越旋轉功的頭暈嘔吐階段,堅持練功而不得少為足、不對外眩惑而靜功中回光調息真正有成就者則實不多見。所以,本文之作,闡釋全真龍門丹道的練功心態、進展層次、動功動作分類與要領、練功精進要領、宗教與丹道的關係,有其必要。期待本文之作,能夠提示全真龍門丹功的要領,解除相關疑惑,作為本門的共修參考與外界人士研究丹道的材料。

 

 

第一節   丹功練功時的心態: 鬆靜自然與為無為、戒律與心中之道

 

  1. 丹功的有為與無為

 

 「琴心三疊舞胎仙」,三疊就是 «陰符經» 所說的「三返」,也就是丹功 (丹道的功夫) 一般所說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修煉次第,傳統丹道的不同派別對此有種種解釋。「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層次區分,後世的丹道臻細密和系統化之後對之有種種整理,層次分明是此說的優點,但是它只是提供了一個框架,吾人可就當中的概念填入不同的內涵,所以其解釋也容易紛芸而莫衷一事,尤其這一說法或許會使人割裂了精、氣、神、虛道等概念,容易讓學習者看不出直從先天一氣以身心為鼎爐,精氣為水火的安樂延命之法;更無法領略以太虛為鼎、太極為爐而直契大道的上乘丹道密旨。 [2]

 

就筆者的體會而言,在筆者所接受的全真龍門丹道之中,「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修煉次第有兩方面需要特別加以注意: 一方面,煉精化氣是「百日築基」,是黃龍丹院的丹功初級班課程所授者,主要是修練以旋轉功為主的動功。「煉氣化神」則開始進入靜功,是上乘性功,煉養元神,九五歸一,這是目前丹院的丹道師資班所傳授者 [3] 。最後,「煉神還虛,煉虛合道」則屬丹道末後一著,以虛來損去修練者的元神的陰質,而煉化純陽之法身陽神。這樣的層次區分是踏實可循、信而可徵的漸法。另一方面,全真龍門丹道在下手點竅之初,即開啟招攝虛空中的先天氣之門,密示融貫精氣神虛道的煉化之關竅,回光調息,是直接了當的頓法。

 

因此,相應於此處的兩個層次,「丹道氣功」的定義可廣可狹,就其狹義而言,這是就丹道的「煉精化氣」的階段而言,也就是內息的引生調節和轉化。就「氣功」的廣義而言,莊子就曾說過「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在這裡氣與虛、道是同等範疇,所以氣在這裡是丹道所講的先天氣、慧命氣,是性命雙修的根本,直從先天一氣入手煉化,以虛無乾坤為鼎爐,可以入道。在佛門之中,「氣功」的廣義相當於報身的修法,如何轉化吾人的業報身成為佛三身之中的報身,在大小乘佛教都有很多不同的修法,尤其是密宗金剛乘更是強調氣功的報身修法。

 

«北宗氣功» [4] 一書以氣功為名者,主要的內容是講「百日築基」的功法,也是現在全真龍門丹功初級班的課程內容。但是此處的築基並不是搬弄外氣,而是建立在先天氣和性光的基礎之上。在這個階段,氣功是在氣功態之中,由動功和存想來引發內氣、調節內氣和轉化內氣,達到煉精化氣的煉養的效果,可以強身健體,調節內分泌,達成心理之康寧,培養丹功進階的基礎。這是全真龍門丹功的基本目標,也是全真龍門丹功基於「緣者濟之,德者授之」的原則而廣傳的要求重點所在。

 

   2. 鬆靜自然與為無為

 

關於練功之時的心態,就方法運用之有為、無為而言,一方面,丹道的練功的身心狀態要保持輕鬆、安靜、自然的狀態,不調之調,才能在恍惚杳冥之中,進入氣功態,引發氣機達到內氣的自我調節的功能,這是強調無為。而另一方面,「調而不調」,為無為,修煉上乘心法,才能迅速進步,臻於丹功的高級階段,也不能屏棄有為,而要以無為之心來運用有為之意。

 

   首先,講「不調之調」,保持輕鬆、安靜、自然的狀態。

 

儘管丹功有各種門派之分,但是都有一個共同的練功要訣,就是保持身心的鬆、靜、自然。放鬆、安靜、自然而然,這是氣功的練功最重要的原則,也是練功方法的精要所在。放鬆使吾人消除心理和肉體的緊張,安靜使身體深層的好的能量和心靈的靜謐能夠自發引生,自然則使身體的能量在釋放之後,循其目前的形式而採取自我修補與療癒。因此,丹功師父在教功時,都會一再強調: 煉功時要身心自在,心情要愉悅,意念要專一,身心保持輕鬆、安靜、自然的狀態。丹功師父帶功時會不斷暗示學習者要收視返聽 (感覺回收,觀照自身),身心鬆靜自然。

 

練功時為何必須保持身心鬆、靜、自然?可以從內氣系統的運作特性來說明。台大電機系李嗣涔教授和中央大學化工系教授林孝宗曾加以探討,林孝宗 «氣功原理與方法»:「當練功者處於平靜、寧靜、輕鬆、愉快的心理狀態時,所發出來的腦波是屬於8-13赫茲的阿爾發波。身心越是鬆靜自然,腦波的頻率就越低,越接近丹球的共振頻率 (7-12赫茲),容易引發氣功態。因此,心情放鬆與平靜,是每次開始練功時最重要的起步。在整個練功過程中,也需要時時保持身心鬆靜自然,這樣才能夠鎖定共振頻率而維持氣功態」 [5]

 

所以練功不用刻意去調,但是這是「不調之調」,保持輕鬆、安靜、自然的狀態,而使得內氣自動引發、調節內氣和內氣自然轉化,這是一般的自發功所強調的。但是另一方面,練功也有一個從不自然到自然的練養過程,這是「調而不調」,也就是藉由一定的學習和修正才能進入到功法和身心能量的底層。「不調之調」和「調而不調」在全真龍門丹道的煉功之中,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在動功的顯功過程是如此,在靜功的回光調息、心息相依也是如此。老子說:「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二者同出而異名」 [6] ,「為無為,則無不治」 [7]

 

林孝宗 «氣功原理與方法» 是一本闡述自發功的佳作,他強調練功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有任何作為。不必刻意採用任何方法去調息、調形、調心,完全順其自然。因為氣功的根本要義,是讓身心保持鬆靜自然,鎖定共振頻率。在氣功態下,讓「內氣」自然的去「顯功」,這才是真正的氣功。也就是說,每次進入氣功態之後,就讓生命自然的發揮其本能,自動調控內氣系統的運作。如此一來,動作、呼吸和靜心三方面,身語意三部份,自然而然就會達到虛極靜篤的境界 在呼吸方面,綿綿若存,若有若無;在形體動作方面,渾然天成;在心意方面,心靜如止水,不著一切相,不離一切法。 [8]

 

其次,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說明「調而不調」,練而無練,為無為。這是說,藉由一定的學習和修正,運用恰當的意念和存想,從而進入功法和身心能量的高階。練功也不能一味強調氣功態的虛靜無為的自發性。從一定的學習,運用恰當的意念和存想,經由自我作主的練習才能深入虛靜無為的自然之道,為無為,從而無為而無不為,這個「調而不調」的過程也有其必要性,其必要性有下列幾點:

 

(1) 丹功固然是道法自然,但是也必須講求傳承,因為傳承是身心開發的經驗累積,傳承對於深入的丹道功法的傳授相當重要,勝過一個人單獨在自發的氣功態中盲目摸索,如此練功才能事半功倍,真正深入的丹道的核心要義。

(2) 在氣功態之中,於自發的內氣自我調節中,選擇特定的功法,調而不調,練而不練,經由功法的生疏到功法的熟練,由熟練到直接由無意識指揮,反虛入渾,這樣才能深入於功法的密意,體現丹道的深入內涵。在全真龍門丹道的煉功之中,無為而無不為,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在動功的顯功過程是如此,在靜功的回光調息、心息相依的種種進程也是如此。

(3) 自發功約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容易引起扶鸞的現象,被較低級的靈體干擾或附身,丹道內功要避免此一扶鸞現象,必須具備某些特定的功法,如旋轉功的五行步、各進階動功的形神要領、靜坐時的九宮調心法等等。

(4) 在動功或靜功中,「加入意念」是相當重要的,此時,不管是存想龍、祖師、或是觀想佛菩薩,默念佛號咒語,觀想身體放空放光,運用聲波,守竅或觀想輪脈等等,這都會相當有助於修練,而這些意念或存想觀想,也都是一種有為法的方便,當然,最後進入「明空不二」,則臻於禪宗所講的「來去自由,通用無滯」的「無念」 [9] 。所以,練功之時也不宜純任自然,必須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練而無練。

 

鬆、靜、自然而坐忘身語意,底下以經文說明其終極。«金剛經» : 「無一法可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清靜經»  : 「內觀於心,心無其心;外觀於形,形無其形;遠觀於物,物無其物;三者既悟,唯見於空。觀空以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 [10] «太上老君說了心經» : 「若夫修道……心無所住,住無所心。了無執住,無執轉真,空無空處,空處了真」 [11] «元始天尊說生天得道經» : 「杳杳冥冥清靜道,昏昏默默太虛蹤。體性湛然無所住,色心都寂一真宗」 [12]

 

禪宗的「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公案,運用在練功之上,就是要我們練功的時候,要進入內氣自我調節的氣功態,在虛靜恍惚之中,沒有分別心,在見山、見水、見一切對象的表象的時候,都能損去我們的習慣性認知,讓身心得以如其所如的呈現,如此才能在佛性的圓滿慧之中,煉養身心的法身慧命。這也就是同時照顧了不調而調和調而不調的兩個側面。

 

3. 戒律與心中之道

 

來靜師有言: 修德重於修丹,他並手定<龍門宗必讀之門規十二條> [13] 。有德者方能修道,無德者終不得入於真正的大道。佛門也以「戒定慧」為三學增上,必「以戒為師」,可說重視倫理道德為世界重要靈修傳統的共通點,而和五花八門的新興宗教有所不同。這是因為:

 

(1) 依於因果法則,敗德者必有一天自食惡果,身敗名裂,焉有修丹之基礎條件;縱然一時無咎,亦難逃冥冥之中的「有因必有果」、「業報自受」的因果法則,報在不遠。

(2) 無德者,則無平坦寬朗的心胸,潛意識失序而污濁,如此則氣脈多雜染而無法以真正入靜。

(3) 明師與冥師之考核: 明師與冥師對學生的品德,必嚴加考核,無德者無由傳授上乘口訣。縱使學得口訣,亦難修成。

 

全真龍門丹道強調道在吾人之中,不待遠求,丘處機說:「要覓金烏玉兔,求之總在紅塵。……修丹何必棄家園,混俗和光便取……至寶家園下種,何勞物外搜尋」 [14] ,丘祖的這個說法也符合我們當代以在家的方便來宏揚龍門丹道的契機。

 

全真龍門丹道強調,不須在吾人身心之外求法,元代將全真教傳揚至江南的李道純說「【精氣神】三元混一,而聖胎成矣。乾坤鼎器,坎離藥物,八卦三元,五行四象,並不出身心意三字,全真至極處,無出身心兩字。離了身心,便是外道。雖然,亦不可著在身心上,才著在身心,又被身心所累。須要即此用,離此用。予所謂身心者,非幻身肉心也。乃不可見之身心。且道如何是不可見之身心,雲從山上,月向波心」 [15]

 

 

第二節   丹道練功的進展層次: 初級丹功、中級丹功、高級丹功

  

1. 初級丹功: 一轉散濁,性光初現,煉精化氣,百日築基,武火為主

 

從第一次進入氣功態,一直到身上全部丹球都完全發展,內氣的調節轉化能夠遍佈全身,所有的經脈都通了,從下部的丹球開發到中部和上部的丹球,最後有開頂的現象,氣能夠上到泥丸,這整個過程都歸類為初級丹功。這段期間大約從幾個月到幾年,是全真龍門丹道氣功的初級丹功的「百日築基」的階段,是一種上乘的氣功。這也是現在的「全真龍門丹功初級班」所教授者,以動功為主,主要教授的功法有「龍字提腎術」、「拉太極」、「扭丹」、「跳動旋轉」、「九陽明目功」、「簡易吐納」、「收功」、「採氣」,也傳授「簡易靜功」 [16]

 

一般人雖然並未練習丹功,但是用平常的方法靜坐或站樁久了,也會慢慢感覺到生理上發生明顯的變化,進入氣功態,開始發生氣動的現象,而做出種種自發的動作,如果經過導正,避免走火入魔,也慢慢能夠跨入了初級丹功的階段。只是一般人強調靜坐的端正身體和意念,過於緊張,所以往往自我克制內氣發生的自發動作,甚至因為害怕而以為氣動就是走火入魔的現象,因此錯過了運用內氣來修行的良機,很是可惜。其實,吾人的身體無時無刻不在氣動之中,否則我們的五臟六腑早就停止蠕動,可知氣動 (內氣的自我調節) 是生命的正常現象,自發的氣動是內息的自我調節的自然現象,是身體自發地在調整身心的康寧,正可用來從事修行。丹道強調練精練氣練神,其中,練精發熱,練氣發電,練神則發光,當代佛教大師南懷瑾認為,丹道所講精氣神,也相當於密宗所講的氣脈明點和樂明無念,修氣產生樂,修脈產生明,修明點最後入於無念 [17]

 

又,佛教靜坐也不是一味的排除內氣和丹功的現象,其實,在小乘禪法的「觀出入息」和「十六特勝」、大乘禪法的種種身念處法門和佛教密宗的種種金剛乘氣功都很重視內氣和丹功的氣脈明點修煉。例如: 「十六特勝」認為若不能「氣遍全身」,就難以證根本禪,「氣遍全身」當然不是指外呼吸,而是內息 (內在能量) 的遍全身。甚至從一些大禪師的開示看來,他們也都是在內氣和明點的修持有極高的成就,因為南傳禪修若只有慧解脫而無定解脫,則多是依電光三昧而已,身障猶在,不具方便,難免又在考驗之中流於知解。而北傳的漢土禪宗,永嘉玄覺在其<證道歌>已經講明「三身四智體中圓」,古德的種種示現,莫不說明了他們在內氣和明點的修持有極高的成就,只是後來的末流才流於口頭禪,而不知氣脈明點的修持方便。

 

一味枯坐是難以修行有較高程度的禪修成就的,一般只是坐到身心輕安自在,坐中忘記身心,有了某種清淨的境界,其實若是執著於虛假的空的境界,實在是難以參悟「向上一機」。舉一譬喻,靜坐就好像射箭,射箭之中自以為已經瞄準目標是不難的,可是要真正射中目標,就需要真正的眼神和體力貫注進去才行,「氣」就像這裡的「體力貫注」,「慧命氣」(智慧氣、先天氣) 就是這裡的「眼神和體力貫注」,也就是龍門宗靜坐初修的下手真知實見處,如此才能真正將修行的箭精確有效得射出去,真正參悟「向上一機」。

 

    在這個「初級丹功」的階段,無論是靜功的內氣或是初級丹功的種種招式動作,都不是受意識指揮,不是所謂的以意導氣的撥弄精神,而是在意識自主的杳冥狀態之中,內氣的自發導引,由內而外,內氣在經絡中的運行帶動身體外部的動作和氣路套數。此時,身體的動作與內氣的運行相應,自動打出先天太極和先天舞等等氣路套數,有如行雲流水一般的流暢優雅,令人嘆為觀止。而且,在這個階段,已經能隨時和大自然的氣互相交流,大量的進行採氣、排氣,也具有布放外氣和為人為己進行理療的能力。所以,練功時出現氣動 (身體自行做出種種招式動作)、通經脈、開穴道、結手印、大量採氣和排氣等現象,都是處於初級氣功的明顯徵候。 [18]

 

    至於初階的丹道靜功的基本情況,說明如下,俾修行者能夠一動一靜互為輔助,逐步深入性命雙修的密意。但是必須在此一提的是,來靜師在黃龍丹院二十餘年,較少傳授靜功,是因為考量到北宗下手之後,能以先天氣修練氣遍全身而使身心康寧,是其優點,也是在當代社會廣傳的契機。可是也因為下手點竅,而較容易有入於修行幻境的可能,來習動功者品類複雜,因此不能不多有顧忌,將來學習黃龍丹院所傳的靜功者,也要有此一認知。

 

趙避塵 «性命法訣明指»說明全真龍門宗的靜坐初階的功法如下,「初煉性命之功,先得煉性……兩目下觀鼻準 (鼻尖)……當以垂簾看鼻準,意念在兩目之間,齊平處為最佳。久之慧光自然現出……含眼光,凝耳韻,舌頂上顎調鼻息……真性乃心中靈氣,發於腦仁二小管,是以眼視正中,性光現出,煉之日久,即與命接合而為一,性命和合,為觀空不空,不知和合之理,無所成也…….金機來電,虛室生白,圓圓陀陀玄關生」 [19]

 

全真龍門丹功靜坐初階的內證,可參考 «太乙金華宗旨» 所說: 「靜中綿綿無間,神情悅豫月,如醉如浴,此為遍體陽合,金華乍吐也。……現在驗證,可考有三: 一則坐去,神入谷中,聞人說話,如隔里許,一一明瞭……一則靜中,目光騰騰,滿前皆白……一則靜中,肉身絪縕,如綿如玉……此三者,皆現在可驗證者也。然亦是說不盡的,隨人根器,各現殊勝。如 «止觀» 中所云善根發相是也。」 [20] 心理學家榮格 (Karl Jung) 曾經著<太乙金華宗旨釋論> [21] 一文闡釋衛禮賢德譯的 «太乙金華宗旨» 一書宗旨,並從中獲得他的心理學研究成果的東方文化的對應點,他也把丹道性功的金華體驗拿來和基督教聖保羅所說的「人的內部有基督」和密契論者嬪根 (Hildegard von Bingen1098-1179) 等人的基督之光的神秘經驗相比較,這裡面所包含的宗教超越經驗的心理學研究和靈性世界的中西跨文化溝通的先河,深深值得吾人注意。 [22]

 

胡孚琛<仙學篇>將丹道靜功的訣要說明如下:「在修持上,達磨老祖的『全憑心意用工夫』的話也正是要害之處。然而內丹學入手法門的要訣在『心息相依』四字上,不是以心止念,也不是什麼『心理暗示』。丹家入靜,乃是目不亂視,心不留事,『神返於心,乃靜之本』。這要丹家體會 «陰符經» 『機在目』的要訣,以一個『忘』字掃除雜念。……內丹學的身體觀將人體看作是形氣意的三重結構,氣是形與神的中介,因之從煉氣入手,等於煉了形也煉了神。丹家入手法門講究以假修真,以後天轉入先天。後天的氣就是呼吸,後天的識神就是意念,以意念調整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以心息相依為要訣,逐漸由後天呼吸轉變為先天元神顯現時的胎息,便是內丹的入手法門」。 [23]

 

總之,龍門宗之靜坐初階,以回光調息、心息相依為要訣,在龍門宗的真知實見處 (一般而言,由「守鼻端白」為初修) ,守一調息,回光反照。靜坐初階的修行者對於老子所說的「知其白,守其黑」,目前只能做到「知其黑,守其白」,在黑暗之中捕捉靈光,而慢慢損除掉其中的黑,清代龍門宗宋常星 «道德經講義» 之相關註解,甚能見出龍門靜坐之此中的丹道靜功進程。 [24] 在丹功初階之靜坐,身不動則精全,心不動則氣全,意忘人忘我則神全,鑽杳冥而逐漸返虛入渾,展現胎息的前兆,近一步到了中級丹功的階段,就能真正進入胎息。

 

2. 中級丹功: 氣遍全身,煉氣化神,進修靜功

 

中級丹功是全真龍門丹功的九五歸一的靜功及其準備工夫的部份,也就是相當於 «龍門丹訣» [25] 所述的功法。

 

就此一階段的動功而言。當前述練功到了全身各處丹球大部份已經發展之後,練功時的氣功態開始由局部進展為大區域。也就是同時有好幾處的丹球同時處於激發狀態,並驅使內氣在多條經脈串連並聯運行,而形成四通八達的複合氣路,內氣暢行無阻。此後練功時若能維持高度的入靜、入定,就可算是跨入中級丹功的階段。練習中級丹功的人在行住作臥之中,皆能自然身心凝定,而進入打坐的磁場之中,此後的進境,就看他日後在入靜之後所體會的心性的品質,這與他練習中級丹功的勤惰有關,也與他平日的福慧資糧有關,也與每個人的善根宿慧有關。

 

這個階段最明顯的特徵是「氣遍全身、發展靜功」: 內氣不再集中在少數幾條經脈運行,帶動形體而發出種種動作。也就是說靜坐的人已不再氣動。練動功的人則其動作變的很柔和,且經常形體凝然不動。此時只有內氣在經脈中順暢的運行,行種種轉化之功,呈現外靜內動的現象,靜坐者行「守一」的功夫,此時他的外形不動,可是他自己身體內部能量的轉化昇華,唯行者自己冷暖自知,「真正金丹無口訣,全憑心意作工夫」,說的就是這個階段。

 

此時之靜功,於守一之真知實見處,回光返照,逐漸由後天呼吸轉變為先天元神顯現時的內在呼吸,自然抽添橐籥,做到老子所說的「知其白,守其黑」之後段功夫,逐漸回歸乾元性海,真息渾然,如丹經所說的「取出離中畫,補坎還復乾,純陽命本固,無礙性珠圓。受觸全天理,離塵合上禪,採鉛知下手,三疊舞胎仙」。 [26]

 

此時另外一個主要的特徵是就氣的身體內外交感而言。此時內氣和外氣能夠在穴位上大量的轉化,穴位和丹球發射與接收外氣的能力極強。有透視能力者可以看到,修行者的體內的氣路延伸到體外,形成體外的氣路和明顯的立體氣場。練功時,人與大自然的氣場合而為一,全身被大範圍的一層層的氣所環繞。兩手揮舞著長長電流,時時都在放電,具備龍門丹功為他人下手點竅的能力。

 

又,此時練功者可能會出現結手印、自發念咒、胎息等某些現象。甚至也會出現一些特異功能,如透視、內視、遙感、遠距離隔空治病或經由電話為他人治病等等。不過修道者不應該執著於此,不應一味追求特異功能,特異功能只是修道的副產品。修道的目標應該還是證道成德,自覺覺他,慈善度世。

 

大多數人只要經常練丹道或上乘靜坐,幾個月至幾年內就可跨上中級氣功的門檻。甚至很多人雖然沒有練過丹道,但是也都會有類似的偶然一瞥的見道體驗,可是,這種曼妙的體驗雖然對自己的一生很有啟發,但是大多數人並不能夠真正的繼續修進去。丹道修行者能否繼續在修道之路上登堂入室,就全看個人的心性修養和平日的福慧資糧如何。心性與氣命是相輔相成的,可以說心性修養到極高的境界,氣功和生命的轉化就能練到極高的層次。 [27]

 

    在中級丹功的階段,需求訪真師,學習「二轉還丹」之上乘武火修法 [28] ,迅速開發臍輪並提能量上升至頭部中心丹球,能量逐漸上通三關而一之,如此才有元神顯現之機。之後更有「三轉逍遙」是文武火並重的修法。有心人並應學習「空谷傳音法」與「五龍捧聖法」 [29] ,搭下鵲橋,真正做到「上應星,地應潮」。「五龍捧聖法」是丹法養生之極品,意在罡中,旋九六之數,以意導氣,行「空谷傳音法」,傳氣於尾閭仙骨之上,悠然自得,並導氣上玉枕 [30] ,尤其是四十以上的修士,必須修學此一「五龍捧聖法」,若下鵲橋不搭,培元不充實,則天光難發,虛室難白,煉氣化神無階可登。

 

3. 高級丹功: 煉神還虛,煉化心性,文火為主

 

丹功到了最高級層次,此時內氣系統極為發達,已經昇華轉化,氣功態已經不只是身體內部的大區域,而是全身各處的丹球經常同步運作,有如一體。甚至不止是氣在經脈中的運行順暢無比,而且肉體的隔礙已去,去除身見,身體內外成為一個大氣場,有直與天地精神相往來之實感,「守一」和「守中」功夫已經成熟,甚至到達「一亦莫守」的境界。此高級丹功階段的火候以文火為主。

 

此時,冥冥之中,修行者與超越天地的神明之志相感通,時時默運天工。氣的能量變化已逐步達到明空不二的境界,體悟氣的來去在本質上是不生不滅,到達 «心經» 所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境界。

 

關於這個階段,胡孚琛說: 「煉神還虛為丹功最高階段,純入性功,約為九年,前三年乳哺陽神,後六年有出神之景……元神不能久居中、下丹田,須先用遷法將神遷至上丹田 (即腦中心之泥丸宮,為陽神的本宮),稱為移胎……【還虛】這最後一步稱為『虛空粉碎』,作到聚則成形,散則為氣,便見仙人本色。內丹家所謂『帶肉大覺金仙』」。 [31] 此階段純入性功,功法的修練入於化境。

 

丹功練到此一高級階段的人,必定具有濟世度人的大慈悲心、大願力。忘我忘人,融入大道,無為而無不為,就佛家而言,是明心見性,悟後起修,行六度而三輪體空。可以說丹道練到此一最高境界,就是道家所描述的神仙,如鍾離權、呂洞賓、王重陽與北七真等等,體現有無玄同的大道;或是像佛家所說的佛菩薩,如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和觀音菩薩、普賢菩薩等等,體現法報化三身。 [32] 丹道的最高境界,是道法自然,不著於名相,「大道無形」、「大道無情」、「大道無名」 [33] ,這和禪宗的無門為法門的精神,也頗類似。

 

第三節   初級中級丹功的動作分類與要領

 

1. 練功的動作

 

    全真龍門的丹功初級班的基本動功包含: 龍字提腎術、拉太極、跳動旋轉和五行步、九陽明目功 [34] 、扭丹 (揉丹) [35] 、收功。另外,也會講解: 靜功初階 [36] 、吐納基本功、採氣採藥、丹功的基本原理、防危慮險等等。

 

練習丹道動功,身心狀況良好的人在得氣之後,氣漸漸疏通百脈,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的進展,出現新的招式動作。而且每幾天就會走完一回合的動作,進入下一階段的內氣套路。初習丹功者對此必須具備正確的認知,否則或者會誤以為自己走火入魔,或者有些人會得少為足,停滯在自發動功的前面的階段。 [37] 所以,在此對於丹功動功的動作加以闡述,有其必要。

  

在丹功的練功初期,所出現的功法,以形體做出動作的動功為主。外面也有稱之為自發動功,但是其實漢丹功的概念並不完全一樣,在這個階段,形體自動做出姿勢萬端、變化無窮的招式動作,有成千上萬種之多。練丹道動功到了後期,形體動作就越來越小,越來越緩慢,甚至凝然不動。而此時丹道練功時以靜功的型態為主: 在室外練功常凝然而立;室內練功則常採靜坐的姿式,到了最高的階段就如老僧入定一般。可說此時是真正進入「靜功」的階段。 [38]

 

可以把長期初級中級丹功的練功的整個過程中,所可能出現的各種自發動作,大略歸納為五個主要類型 (微動、大動、治病動作、各種靜功),依出現前後的大致情形,而述之如下:

 

2. 龍門初級中級丹功的練功所出現的動作之分類

 

龍門初級中級丹功的練功所出現的動作之分類可分為下列五大類:

 

(1) 微動: a. 手指發熱、發脹、發麻、手臂緩緩移動,b.身體前後晃動、左右擺動、身體晃圓圈,c. 頭部和頸部緩慢搖晃。

 

(2) 大動: 身體上下抖動、繞圈走動、往前走、倒退走、在地上翻滾、在原地快速旋轉等等。

 

(3) 治病動作: a. 自動用手、拳或五雷指拍打病痛部位,b.循經脈路線和下中上丹田按摩和點穴,c.身體大幅度彎曲扭動和擺動等等。

 

(4) 各種動功套路:

a.       自然打出外丹功、太極拳 (先天太極)、八段錦、五禽戲、金剛拳、空行母拳等等屬不清的拳套路數。

b.      .在身上和地上畫出八卦及曼陀羅 (mandala) ,筆者稱之為「大地曼陀羅」、「活的曼陀羅」,和種種圖陣。在練習者自己的身上的開發則一般是沿下中上丹田往上逐步完成,在身體各部畫圖陣、曼陀羅,經過短暫混亂期之後,就會規律化,但是也不是可以事先預期的,而是道法自然,在沉入身體之後,自然顯現的。

c.       結手印: 道教和佛教密宗都有許多手印,可以幫助吸收宇宙能量,行氣佈氣,從丹道醫學的觀點來看,手印就是藉著五個手指的不同姿勢,調整身體的經脈與氣場。

d.      用氣功做瑜珈體操 (asana),可以動態而連續做出高難度的瑜珈動作。

e.       先天舞: 照著跳舞,或是在地上滾動,都是正常的事情,要通背頸頭的某些經脈的時候,自然會在地上滾動而舞,練習者不必驚慌。可以用來訓練舞者。 [39]

f.        用手及身體穴位採氣等等。

 

(5) 各種靜功: 靜臥、站樁、靜坐。 [40]  動功的開始是自發的,等到動功煉到一定程度之後,自然來自然去,一般是一個小時 (一個時辰),就會自然熄火,進一步進入靜功溫養的階段。

 

第四節   論配合五行步的龍門旋轉功及其障礙的突破

 

全真龍門初級丹功的百日築基的主要功法是旋轉功,龍門宗以五行步配合旋轉為起竅後的第一要功,來靜師說:

 

「五行步是龍門起竅後第一要功……這步法必須在太極初動之後才能煉走……一個任督已通的人,只要自我引導就能震動全身,在震動之後再踏五行步,其身體必能自行旋轉,經過旋轉的人,絕對不會有走火入魔的危險,在爾後行功中所出之手印,與五臟六腑的行徑一定吻合。」 [41]

 

這種丹道旋轉功往往一次就轉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人體氣脈有線型、環路型和旋螺型三類,丹道旋轉功是內氣在軀體的雙螺旋形經脈加強運行所引發的。從頭頂到會陰的雙螺旋形經脈,在印度瑜珈和佛教密宗都有其記載,稱為左脈和右脈,有左旋和右旋兩條互相對稱、互相環繞的脈絡,分別在中脈的左右,被認為纏繞的左右脈當中具有相當多的業劫氣,必須經過修行將之清除。丹道旋轉功就是一種對於軀體左右兩條的雙螺旋形經脈的業劫氣加以清除的迅速有效的法門,在<龍門導引法>已說:「連環次第轉」 [42] ,講的就是旋轉功。

 

一般練習自發動功,通常練功已經小有成就的人,其基本的環路型經脈以及手和腳的線型經脈已經大部份都通了,接下來要通這條雙螺旋形經脈時,才有可能出現這種旋轉功。所以,自發動功認為出現旋轉功的動作是練功有成的里程碑,很值得高興。 [43]  但是,在全真龍門的初級丹功班,則是以「隔空傳丹」的方式,來啟發行者,使他再一開始就能夠進入旋轉功的動作之境界。

 

丹道動功認為快速旋轉確實是練功的過程中最難以通過的關卡,幾乎每個人在練習跳動旋轉功,都經歷頭暈嘔吐的階段,唯有堅持練功而越過了這一關,丹道氣功的動功練功就跨入了更高的層次,以後所出現的招式動作就會更加精彩,心理也因為平秘陰陽而感到無比的康寧舒坦,經過此種旋轉功的鍛鍊之後,靜坐禪修可以迅速取證樂、明、無念和種種禪支。如何跨越快速旋轉中的障礙,簡述要點如下:

 

(1) 踏五行步。五行步有排蕩濁氣和昇揚清氣的功能,不僅可以減低旋轉功的不舒適感,也可排除外靈入侵之扶鸞現象,不會走火入魔。

(2) 練習旋轉功的時候,意念放在湧泉穴,並且不時觀照修正自己的身體姿式,注意自己的中線,持守「遠」字訣,就是眼神不要亂飄,而要保持在水平線,時時加入「歸一」的意念,也就是快速旋轉的終極目標是導向神氣全體之歸一。

(3) 練習旋轉功的時候,存想黃龍丹院的龍圖、存想金龍放光加持,或是存想祖師師父,或是觀身體如虛空,或是觀想身體在空中虛靈自在,或是觀想吸清排濁,以上這些存想觀想能夠得到所存想者的加功,對於旋轉功的進步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4) 堅持練功。若堅持練習旋轉功,每天練習一至四個小時,則一般人可在幾日至數週內突破困難,嘔吐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感到無比輕安自在,享受身心康寧。但堅持練功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避免跌倒受傷與破壞週邊環境,否則將使心有陰影而影響繼續練功。

    (5) 由高功者帶功。由高功者在旁邊帶功,或者參加威力強大的丹道動功共修,對於提早突破旋轉功的困難,很有助益。

(6) 頭暈嘔吐的時候,可以慢慢停下來,坐下來,拉太極,調息,其他師兄以手法由下而上輕拍其背部。

   

第五節    丹功動功的功法之演進與採氣採藥

   

    1. 略說丹功動功的功法演進

 

丹功動功屬於「百日築基」、「練精化氣」的階段,丹功動功的功法之演進可分為發展基本路數、發展複合路數、發展貫通體內外氣路與氣場。

 

首先,基本路數是全真龍門丹功初級班所教的跳動旋轉、扭丹為主,而發展的單一的和局部的內氣調控。

 

其次,發展複合路數則是大動之後,多個領域的內氣調節同時運作,所以會打出先天拳法或跳出先天舞等等。

 

最後,發展貫通體內外氣路與氣場則是一一開發下中上的丹球,並體外布氣,漸漸體內體外氣路相連為一體,身體慢慢由動到凝然不動,準備進入外靜內動的性功靜功的修練。

 

林孝宗 «氣功原理與方法» 也說:「從練功時所呈現的功法,就可知道內氣正在哪些丹球和經脈循行,而且也能大概推斷出練功者的內氣系統發展到怎樣的程度。從自發功招式動作的演變過程,也可概略看出氣功功法由低而高的發展軌跡。自發功長期練功過程的功法進展,大體上可區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發展基本路數、發展複合路數、發展體外氣路與氣場」。 [44]

 

發展貫通體內外的氣路和氣場的階段 [45] ,動功的招數套路變的較為複雜,且每一階段皆配合內氣運行和丹球開發的情況而改變動功得情況,這個階段可大致分為分為:

 

() 穴位輸氣: 手掌放在重要穴位上輸氣,或在兩個以上的重要穴位上導氣和輸氣,以搭建體內四通八達的內氣通路和環繞體外的氣路。

 

() 佈場護體: 延著身體的下中上丹田,分別用雙手劃出米字形、圓形及各種圖形,開發各部的丹田。最後開發上丹田的重要穴位,為靜坐的高度入靜做準備。

 

() 變換方位,又可分為:

1.                    向東西南北四方採氣布氣,四方所採集的氣的顏色都不一樣,有時也與時辰有關。行者也會在佛堂中對著佛像,採氣佈氣,有時候會對著某一尊與自己最為有緣的佛像行氣,坐於其前自然入定。或是行者在戶外對著日月,對著日月採氣。

2.                    變換方位,使行者自己的體內生物磁場與地球磁場耦合,所以這是在地球磁場與身體磁場的耦合中布氣。

 

   ( 在地上,以八卦與曼陀羅布氣。在地上以自轉和公轉的方式,有小圈有大圈,畫出八卦和蓮花等曼陀羅。行者起先是走卦,可能是簡單的一重,也可能是走出多重的八卦。後來是入卦,要在靜功之中,走入先天八卦的先天境界。

   

在全真龍門丹功之中,進階功法中的「游龍功」和「閃」具有發展貫通體內外的氣路氣場和布氣的強度效果,經常練習可以及早完成此丹功進程,「游龍功」之後,就要在卦中入靜,跨鶴而飛。

 

    2. 採氣與採藥

 

採氣與採藥對於丹功的修行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所以在此加以闡釋。採氣是行者用來作為自己身體氣場的自我調節,提昇其磁場。採藥則是丹道傳統所常言,尤其是其中的南宗,採藥又分「採小藥」和「採大藥」,採藥之後才有嚴格意義的結丹和還丹之可言。

 

首先,比較佛教密宗與丹道的相關說法,來釐清丹道的採氣與採藥該有的意義和理論位置。在佛教密宗之中,恆言三密相應和灌頂,灌頂之後才有真種子可以進修深入層次的境界。可以說,三密相應就是一種丹道所說的「採氣」,灌頂就是一種丹道所說的「採藥」。簡言之,佛教密宗的「自他交換」,觀想本尊壇城的光明入於行者,而行者化為光明融入本尊,此中貫穿著三密相應的原理,從初灌一直到二、三、四灌的四種灌頂 (瓶灌、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勝義灌頂),是對生、頂生、住心、自成本尊的四種三密相應的層次。 [46] 丹道也有類似的採氣與採藥的修煉返還法。

 

但是,另一方面,佛教密宗的三密相應,強調要有大悲心,例如修「自他交換」的時候,並不是如常人所想的只是從本尊壇城吸取能量,將自己的濁氣排放出去。而是相反,行者要將自己的能量供養本尊壇城和一切眾生,而將眾生的惡濁業力加以承擔。當然,這也不能以盲目的勇氣來修,而是建立在修行者的大悲心和空性的體會之上,在佛教密宗的實修之中,是假借佛菩薩本尊的功德力,和將自己練習放空,而得以修持和成就此法,若是僅是以盲目的勇氣來修,也會傷害到行者自己,而對所面對的眾生也並無真正的根本利益。此中,黃龍丹院的來靜師也強調丹道修行人要有對眾生的悲心,以此來修「自他交換」,來修採氣與採藥,而不只是一班人所想的,只是行者從大自然之中「盜氣」而已。這種廣大心量的打開,才真正能夠修持上乘的採氣與採藥的修煉返還法門,也就是老子 «道德經» 第二十五章所說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修行人首先要「人法地」,效法大地容納眾垢,厚博載物,效法水的柔軟和清淨,如 «道德經» 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上乘的丹道的採氣與採藥的修煉返還法門,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有德者自得之,自悟之。上乘的採氣與採藥之所以得以成就,是來自於道本身的性能,也就是 «道德經» 第四十一章所說的「道隱無名,夫唯道尚貸且成」,而「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所以說,道是虛空中寶藏,善於將種種寶貝借貸給我們而且成就我們的修行生命,但是必須行者「無名」、「同於道」,也就是要努力實修「法地,法天,法道,法自然」,才可以使道祖「樂得之」,樂於成就行者的道業,所以對於這樣的上乘的採氣與採藥的修煉返還法門,在此恐怕是無法講述的。此處只能說明一般講述的採氣方法,以有利於一般的煉精化氣的修行者,一般講述的採氣,可分為「採外氣」和「採內氣」 (調內氣)。採外氣必須先調內氣,關於採外氣的方法,簡言之,初階的採氣法有目攝法、吞納法、接觸法。進階的採氣法有穴道採氣法、觀想法、手印法、採日月精華、採宇宙能量法等等。丹功的練習者在得氣而練習兩三個月之後,就能夠進行進階的採氣法。分為下列三個階段討論之:

 

   (1) 初級採氣: 採氣法的進展練功的初期,通常先用目攝法、口鼻吞納法或接觸法採氣,也就是用身體的知覺經驗來採氣。例如用眼睛接觸山川靈氣而吸納之,用身體抱住大樹來採氣等等。也就是我們在樹林中自然會吸收到芬多精,我們面對原野美景的時候,身心放鬆,自然會感到心曠神怡,能量飽滿。

 

(2) 中級採氣: 等到手和腳的經脈暢通、穴道開了以後,就會利用手掌心和手指端的穴道採氣,同時用腳掌心和腳趾端的穴道排氣,也可能是右手採氣而左手排氣,這是因為右手是陽手,所以清氣從此處採集進來,而左手為陰,所以濁氣從此出而出。也可能用單一手掌用採氣的手法,在勞功穴採氣,此有特殊手法。也可能是用身體軀幹上的穴道來採氣,例如用肩井穴、命門穴,尤其是用脊椎上的各個俞穴等等。

 

又,當練功者能在氣功態之中,自動結出手印以後,兩手也會經常結各式各樣的手印和指法來採氣、佈氣。也會用氣來進行理療,有此種能力的修行人在氣功態之中,可以在明明之中,知道對方的需要,而針對對方的需要,而用種種的手法加以補清氣,和排濁氣。這裡常見的手印有劍訣、五雷指、一指禪等等 [47]

 

(3) 高級採氣: 功力更高的練功者,當內氣已經可以上頭,頭部的丹穴已經開發的人,則可以頭部的重要門戶穴位來採氣,如用頭頂的百會穴、眉間的祖竅穴來直接採氣。 [48] 或是存想泥丸,接通天地根之後,直接由這裡來採宇宙能量之氣。這一部份其實已經接近天人合一的境界,所以是已經進入了丹功的「採小藥」的階段,進入煉氣化神的階段。

 

全真龍門丹功在下手點竅之初,已經指破坎離交濟,開啟性光之門,此後不論是動功還是靜功,都足以在虛空中招攝先天一氣 [49] ,尤其是初級丹功班教的「九陽明目功」 [50] ,雖然是簡單的功法,但是是蘊含了此中的秘意,所畫的米字型就是先天八卦,所畫的圓圈就是一顆丹,這其實是每一個人在上丹入口就本來具有的。這些不僅僅是上乘的採氣之法,甚至也已經蘊含了採藥的功法在其中,有待練功者自悟。

 

行者和樹木對煉的採氣修行法: 修煉到了中級採氣,可以到森林之中,尋找一顆自己感覺氣場最好,覺得和自己最為親近、最為有緣的大樹。背對著樹,行體外周天,例如行者緩緩吸氣的時候,存想大樹和整個天地的清氣由頭頂和眉心、肩井沐浴灌頂,沿著脊椎緩緩而下,而行者緩緩吐氣的時候,氣由陰礄穴、湧泉穴緩緩而出,灌注於大樹,如此,行者和樹形成體外的拋物線,形成一迴環的圓圈,行者和樹交換能量,遍身舒暢,渾然忘我,此便是和樹木對煉的採氣修行法。行者也可在家中靜室,存想此一大樹,而進行如此知體外周天。

 

到了全身通暢之後,可以如上述高級採氣的修法所述,現在要存想這一顆樹是一顆頂天立地的神木,是生命本源的長春樹,也好似莊子<逍遙遊>所說的無用之用的大樹,「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徬徨乎吳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側」,行者在和神樹進行體外周天之後,用頭頂的百會穴、眉間的祖竅穴來直接採氣,或是存想泥丸,接通天地之根。

 

這裡所說的和樹木對煉的採氣方法,也可用來修煉陰陽合修的法門,但是前提是雙方都必須守戒清純,坤方和乾方都要尊敬對方如父兄母姊,否則有險。夫妻若能同心合意,合進此道,則對於彼此道力之增進,都有相當助益,尤其是琴瑟合鳴空谷之音,情侶、伴侶、法侶三侶合一,這是天上人間的何等美事。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隔體氣交,隔體神交,法侶難求,怨偶易成,往往招來破戒之大禍,所以前賢往往不述。筆者也未真正修習。但是,這些絕非一般所想像的混雜錯亂,絕非泥水丹法的互通雜氣而終致身心淪喪而已,所以在此一提,以正視聽。

 

來靜師的 «北宗氣功» 的下列各部分也說明了「調氣採補」的各項重要事項: 「眼觀鼻,鼻觀心 (祖竅)」、「活子時」、「卯酉門外,安排鼎爐之準備工法」、「三關三田三閉」 [51] ,另外來靜師的 «龍門丹訣» 上下兩集也有許多重要關節的討論,有興趣者可自行參閱。

 

現在在世界上流行甚廣的人電學 (Human & Universal Energy) 和靈氣 (Reiki) 系統,就是採氣來從事能量治療 (Pranic healingEnergy Healin),人電學和靈氣都包含了很多不同的修行層次和課程,其高階課程也包含了上乘的採氣與採藥的修煉返還法門。但是,筆者這裡所介紹的丹道的採氣與採藥,則主要是來自於黃龍丹院的全真龍門的北宗丹道的傳承,相較於人電學和靈氣系統,其特點有三: (1) 建立在東亞的道文化的基礎之上,銜接於儒釋道三家文化的種種開展,淵遠流長,開拓宏大。(2) 其開功起修是「龍門導引法」,以「掏扭禪,拍點灤」為下手功法,隔空傳丹,有其簡便性。(3) 有著完整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修行體系。

 

採氣除了上述直接用上丹田的能量中樞來採氣之外的一部份外,都屬於「練精化氣」的功夫。而採藥是「練氣化神」的工夫,可說比一般的採氣是更高一層的功夫,採藥一般分為「採小藥」與「採大藥」,各家的解釋不太一樣。就全真龍門丹功而言,能夠實地體會「兩重天地、四個陰陽」 [52] 就是「採小藥」,所以採小藥是在天人合一的心性境界之中,採取宇宙的能量。如果初級中級丹功已經完成,丹田的開發從下中上一一完成,從而能夠在上丹田的中心點,行自然抽添之功,則自然了悟「採小藥」的功法。來靜師的 «龍門丹訣» 一書,對於此一功法的準備功夫,言之甚詳,只待有心有緣者勤練而自悟。至於全真龍門丹功所說的「採大藥」,已是接近末後一著的修法,必需先有上述採小藥的基礎,方能為之,若非如此而多言,則徒增神仙渺遠的玄虛之感而已,對於採大藥的內容與進程,有興趣者可參閱龍門宗趙避塵的 «性命法訣明指» [53] 一書的相關部份。

 

懂得採氣和採藥,也會旁通到傳氣與傳功之法,融會貫通之後,可以成為合格的傳功帶功老師。例如: 導引學習者在傳功者傳功的時候,一般是要學習者放鬆安靜,存想神闕。但是,依據筆者的經驗,如果運用得法,讓學習者自己採當下氣場之氣,也十分有助於傳氣傳功的進程。

 

關於全真龍門的下手傳氣傳功之法,在來靜師的 «龍門丹訣» 一書已有「導引六法」一章,已將此中初階的手法公佈。但是,手法易學,而要成為有德有守的傳功老師則難。傳氣易行,但是學習者得氣之後的進一步修正和煉功導引則難。此中因果昭昭,尚祈傳者三思而後行。

 

第六節   練功進步的訣要

 

丹道練功的本質就像樹木由一顆種子到一棵大樹的成長;一顆樹的枝幹、葉片、花、果實等等的型態,其實早已存在於它的種子之中,只要在泥土空氣水陽光的因緣中自然成長,不受到人為的危害,就可以長成大樹。同樣的道理,丹功得到先天氣之傳授之後,丹種也已經存在於人體中了,「綿綿若存,用之不勤」,勤而練之,自然而然就會結丹還丹,修成正果。這也和佛教密宗強調灌頂,以得到真種子的道理,是一致的。又,傳統丹功以婦女受孕懷胎吐哺為喻,比喻修丹的過程,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練功人閉著眼睛,身心處於鬆靜自然的狀態,而引發氣功態之後,生命本身就會自動發揮身心存在的本能,回光調息,進行內氣系統調整,主導氣的運行路線,並在動功中,由內而外帶動形體的動作,以發展轉化內氣系統,強化生理系統或進行治病,一一開發下中上的丹球,最後開頂,開發頭部的上丹田的能量中樞,靜坐中回光返照,進入中級丹功和高級丹功的階段,進入忘言守一的境界,煉養元神,明心見性。這就如莊子<在宥>所說的:「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我守其一,以處其和」 [54]

 

    關於氣功和拳法套式的課題。理論上,每一個練功的人,程度到了自然就會太極拳和其他千千萬萬種氣功招式套路,不必刻意去學。而學習過丹功的人,則易於對於所學習過的拳法與氣功招式,有突破性的領悟。但是氣功和拳法套式也是先賢練功的心得結晶,能夠接引未進入丹功堂奧的初學者,不僅使身心康寧;也能夠開發氣脈,導入的煉精化氣的煉功態,所以也有些丹道派別,只以太極拳作為百日築基的動功;而且如果能夠靈活運用這些招式套路,也能有助於解決練習丹功的過程所碰到的困難,導正氣脈。

 

  因此一個可以推薦的靜功練功方法,就是在練功時,回光調息,進入氣功態,窅冥恍惚,一靈朗然。在氣功態中,感覺回收到身體,沉入身體,但是也不刻意去緊張地調呼吸、姿勢和意識,而是在真知實見之地,回光調息,忘身、忘語、忘意 (忘人忘我),順其自然,反虛入渾,稟持傳承法流,週行不殆,行無為之功。在氣功狀態下,讓生命發揮本能去主導,在動功中,讓先天氣去帶動身體,在鬆靜自然之中,不調而調,調而不調,呼吸自然而然就會達到勻緩、深長的狀態;肢體會自動做出適當的姿勢和動作。或者運用自己會知道如何運用意念存想,聲波吐納,以為輔助。練功者也會進行自他的療病或自己的身體會反映別人內氣系統的動態,會用種種方式自動採氣以增強功力,在靜功中,腦部會自發的進行意識的淨化和往更深層發展,昇華轉化生命的存在,這些都是修練進步的表徵。 [55] 此時自然而然、念茲在茲地做出全真龍門丹道所提示的功法,或未經老師提示的功法也會自然湧現,有時也會在夢中和定中蒙冥師的印可和指授,或是夢中定中自己修法有所突破,而現世的老師在事後加以印可。

 

全真龍門丹道的練功進步的訣要,可簡述如下:

1. 在氣功態下練功: 無氣莫打坐,無榖莫推磨。

2. 練功者必須具有道德修養,遵守戒律,方能具備清淨的身心,成為修道的具器者。

3. 在寧靜愉悅、收視返聽和自然自在的身心狀態下練習動功,時時把握鬆、靜、自然的原則,就會逐漸深入於動功顯功的種種內涵。在靜功方面,除了這裡所講的鬆、靜、自然,本門強調於鼻端白或此後自然顯現的明點,回光調息,心息相依,進而返虛入渾於收視返聽的密意,為無為而開展玄關。

4. 敬師敬祖,拜龍入聖,接受傳承法流的沐浴灌頂,如此可以加速煉養與啟悟之功程,並導正可能之偏差。

5. 意念存想,吐納聲波,以為輔助。

6. 收功與意念收功: 發功之後必定要做收功的動作,否則所煉養的氣趨於耗散,不利於練功之進境,基本收功的重點是延著脊椎,由下往上的拍打。在丹功的進階中,「意念收功」可使精氣神一齊都達到收功的效果。

7. 採氣採藥幫助練功。

8. 睡功之練習: 現代人都很忙,忙於事業,忙於家庭,往往白天忙了一天,以無時間修行,假如有時間修行,也無精力修行,所以利用睡前練習吞津法,練習吸踵呼蒂的大周天 [56] ,至少可以改良睡眠品質,練習的好可以在光中入睡,或是在氣中入睡,睡眠中正好修行,實在是忙碌的現代人的一大福音。

9. 勤和謙: 持續有恆的練功,並有謙和不自滿的態度。

 

  以上練功進步的訣要,也通用於其他的修行派別。只是全真龍門丹道強調「拜龍入聖」,練功時須必須存想龍圖,觀想金龍,金龍即道祖。其他的修行派別也各有其觀修的傳承之對象。道道皆是道,不僅各不相妨,還應當是互相輝映。

 

筆者主張合修,主張融通而修,因為真正的證道者不會有排斥他人的狹小心胸,所以不管行者所修持的對象是老子、天尊、佛、菩薩、上帝、天使,都是具有開放心胸的超越者,現在早就已經是地球村和人類多元溝通的時代,以前人類歷史中的宗教迫害、宗派對立的觀念應當要廢止。所以,假若行者接受了不同的宗教、宗派和傳承,大可以以當下修行的法要為根本存想境界,而將其本質存想為空,在此一空的形象之中,含容不同的宗教、宗派和傳承在於其中。

 

第七節   簡論宗教與丹道丹功的關係

 

丹道和宗教的關係,尤其是黃龍丹院的傳承對於此一問題的理解,可以簡述為如下七點:

 

1. 丹道和普遍的宗教心靈

 

丹道和印度的瑜珈 (Yoga) 一樣,並不是「一種」宗教,而是在闡述「各個」宗教所共通的靈性內涵,瑜珈 (Yoga) 是「連結」的意思,也就是小我與真我的連結,彰顯了從小我為中心,轉移到以真實實在為中心的過程,所以這樣的「連結」(瑜珈Yoga) 是各個宗教所普遍具有的特性。而道 (Tao) 的思想有一樣,是指人在可道之中都具有超越的面向,從而最後都是指向不可言說的道,因此不同的文化所孕育的宗教都存在於相通的道之中,這也是所有宗教的本質描述。所以,各個宗教之中都包含了他自己的瑜珈 (Yoga) 和道 (Tao)

丹道強調各個宗教都是從同一個身體修練上去,所以都具有相通的精、氣、神 (氣、脈、明點) 的煉化的過程。丹道就是關於靈修過程之中的精氣神的煉化的過程的經驗總結,不同的宗教傳統也都有這方面的討論,但是丹道在這方面特別具有豐富的內含和特色。以往的傳統的西方宗教神學過於強調理性論證和形上學,今後一切東西方的神學,都必須重視身體,重視身體的返還修練。

關於丹道是闡述普遍的宗教心靈的道,和立基於各個宗教都有的身體的煉化返還,這一點為來靜師父所常常強調。

 

2. 黃龍丹院的龍門丹道對普世宗教的接受

 

修行者個人的宗教信仰有助於丹道的練功精進,但是本門 (來靜師父) 的丹道修煉強調自己不是一種儀式性宗教。原則上,任何一種普世宗教 (World Religion) 的信仰,例如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回教,都能夠有助於丹道練功者的進步,因為普世宗教提供了健全的戒律系統、倫理生活、世界觀和身心靈的哲學系統,都有助於丹道的修煉。實際上,本門練功的師兄包含了各個宗教的信徒,其中以佛教徒為最多,反映了台灣宗教信仰的人口結構,但是本門練功的師兄也包含許多不具宗教信仰者。

 

3. 黃龍丹院的龍門丹道如何理解跪拜等帶有宗教儀式性意味的行為

 

 關於跪拜、念經和符咒這些較為帶有宗教儀式性意味的行為,黃龍丹院雖然並沒有如一般的廟堂將之視為日課,只是也對之加以適度尊重和運用。跪拜和念經是丹功的功法,黃龍丹院的拜師活動就有入卦的儀式,但是這是禮敬祖師儀式,也同時是功法,所以並不違背某些有宗教信仰的人的不得皈依他神或是他教的宗教信條。

 

又,來靜師父所傳的九龍水以及玉液還丹功法,也都包含一些本們的密語,例如「道德通玄靜,真常守太清,一陽來復本,合教永圓明」的派詩,此一密語和某些圖陣,也常常在開壇、跪拜、念經和個人靜坐之時,加以存想和使用。

 

「龍圖」和「八卦毯」在本門也有崇高地位,是煉功的時候存想的對象,其圖陣具有神聖性。黃龍丹院也供奉祖師牌位,這些可以說都是黃龍丹院較為具有儀式性的部分。

 

4. 丹道與傳統道教

 

丹道在歷史上和道教有著親密的關係。丹道是正一道教內修的不可或缺的方法,傳統的正一派高功道士也需要修煉內丹以增進科儀的境界,對他們而言,科儀和內丹,一者是外功,一者是內功,內功外功是相輔相成的。

 

雖然說丹道和道教可以說在一些人的認知中是親密的,但是來靜師強調他所傳的全真龍門丹道是道門、道家,卻並不是道教。雖然,丹道丹鼎派是一般常見的道教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丹道修煉所涉及的返還修煉,其歷史卻遠在於東漢張道陵確立道教之前,尤其是老子莊子的文本就已經出現許多丹道修煉的內涵。全真龍門自祖師以來雖然是傳承自道祖太上老君,但是皆強調以道為出發點而三教合修、三教會通,並未將自己歸納於狹義的道教之下。

 

另一方面,黃龍丹院來靜師向來強調老子莊子思想,強調太上老君老子是我們修煉的來源和終極,例如尋丹口訣所說的「玉枕旋天庭,谷神候老君」。可以說,來靜師雖然強調三教合修,但是又是最為親近於太上老君老子所啟發的道。

 

5. 一般佛教徒與丹道

 

 對於一般佛教徒而言,若是加修丹道,則念佛持咒和觀想容易有感應,顯現法象,得到加持,開發智慧,同時也有待加強修養心性來,善加自我引導。但是,很多佛教徒難以接受丹道的動功,以為動來動去,不夠莊嚴,有時候會懷疑是不是走火入魔,其實這是來自於誤解。

 

南北傳佛教的禪修也都有經行、跑香,所以顯教並不缺乏動功的訓練,只是將之稱為「動禪」。又,達摩易筋經、羅漢拳、少林拳、香功等等佛教氣功也都自認為是來自於佛教修持系統,佛教密宗更是包含了許多密宗拳法等等修持法門,後世發展出的「禪密功」等修持法門融合了禪修心法和密宗的氣脈明點德修持 (其實也融會了許多丹道修行法在裡面)

 

6. 丹禪合修

 

丹道和禪修二者可以合修,全真道祖師王重陽、全真七子和 «悟真篇» «性命圭指» 等丹經都強調丹禪合修。«悟真篇» 外篇全書都在闡明性功,闡明禪的明心見性如何藉著丹道的返還修煉來完成。依於筆者個人的綜合融通所得與傳授的經驗,丹道丹功有助於佛教修行,有助於掃除身心的障礙,也十分有助於禪修定慧的進步。丹禪合修,這是筆者所強調的實修方向。

 

7. 丹道丹功對於修佛者、修道者的功用

 

丹道丹功對於修佛者、修道者的功用,可以用下列初階者和進階者兩階段,加以說明:

 

首先,就初階者而言,丹道丹功可以掃除修佛修道的身心障礙。練功後自然而然喜吃蔬菜水果而不喜歡吃肉。物慾、性欲慢慢減低。不能吃素者,以吃深海魚為佳,豬肉較濁,當避免之。傳宗接代、重視家庭價值為儒家所重視,所以尚未有自己的小孩者,當先「生生不息」。已有小孩者,隨著丹道煉功的進步,自然物慾、性欲慢慢減低,最後會自然回復天真。

 

修行者藉著練功完全發展內氣系統,達到內氣系統的調節轉化以後,身體就不會常受到病痛及氣痛的干擾,心理因為內分泌的平衡而康寧,也因此而不會有內分泌影響的情緒上的偏差,樂、明、無念的覺受增強,此可以久坐而建立深厚的禪定功夫。以此為基礎,才有可能真參實悟而開發實相的空慧。

 

其次,就進階者而言。全身的丹球完全發展之後,在高度入靜的狀態下,內氣的運作集中在頭部的中心丹球,此時,發自意識中樞或生命中心的源頭意識就容易顯現,也就是所謂中脈的開發。此時追求道家的修性 (煉神還虛,煉虛合道) 和佛家禪宗參悟明心見性,才有真知實見處,這些都是要靠頭丹田的中心丹球充分發揮功能,「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是丹功的重點所在,也是止觀禪修的真證實修之處。

 

可以說修佛修道有成者,一定經由長期禪坐和丹道性功。而丹道練功到了修性的高層次階段,也自然而然就會自動走向修佛修道或是其他普世宗教 (基督宗教等等) 的道路。 [57]

 

結論

 

以上分別討論了「丹功練功時的心態: 鬆靜自然與為無為、戒律與心中之道」(第一節)、「丹道練功的進展層次: 初級丹功、中級丹功、高級丹功」(第二節)、「初級中級丹功的動作分類與要領」 (第三節)、「全真龍門丹功的旋轉功與五行步」(第四節)、「丹功動功的功法之演進與採氣採藥」 (第五節)、「練功精進的秘訣」 (第六節)、「宗教與丹道丹功的關係」(第七節) 等課題。希望本文之作,能夠提示全真龍門丹功的練功目的與心態、練功顯功演進、動功分類與靜功要領、入手訣要與貫穿全程的原理。同時,我在此文也解答練功者的相關疑惑,並期待能有助於丹功與個人宗教信仰的會通與跨越丹功旋轉功的困難。

 

全真丹道向來強調「三教會通」,強調「道」為三教所共傳,符合當代社會所強調的多元融合與跨文化溝通,將來必然更會有在世界宏傳的機緣,在跨文化溝通的時代放一異彩,這也是我在丹道的願力所在。 [58]

 

我期待本文能夠對於本門 (全真龍門宗黃龍丹院、台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丹道文化教育基金會) 的共修團煉有些許的參考效果,並提供外界人士研究丹道的材料,由於本人的愚拙,和相關問題的複雜,所以此文的疏漏之處在所難免,尚請讀者海涵。本文對於各節所討論的許多複雜的課題不及一一展開而加以解釋,希望有興趣的讀者能多讀丹經與近人的相關著作,也希望我不久的將來能再就相關問題來撰文闡述。丹道涉及精微的身心靈的變化,希望有心人能夠修養道德,再求明師指點,並多交往修道之路上的善友,一起勉勵於修道,共結物外親。

 

我出掌台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理事長一職共約兩年半,而十多年來在來靜師身邊學習,我曾經總結微薄的學習經驗而提出: 「全真龍門宗黃龍丹院」的功能在於「傳功」 (傳習丹功,培養師資),「台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的功能在於「煉功」 (共修與丹道文化研究之促進),「丹道文化教育基金會」的功能在於「行功」 (社會實踐,將優美的丹道文化推向社會),三單位的「煉功」、「傳功」和「行功」是三位一體,三環相扣。龍門宗的丹道以簡易切實而玄通奧妙見稱於史,素有「臨濟龍門半天下」的美稱,我相信,面對當代社會的新弘法因緣的挑戰,全真龍門丹道未來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定能更加宏揚。

 

 

 

 

 

 

後記:

本文寫於20021124日,寫成此文後之當夜凌晨,靜息寧心之時,調而不調,忽然進入一個境界,沒有自己的身體存在,在無形的空中,感覺意念佈了一個氣場,是一個蕩出去的圓圈,好像水上的波紋一樣,但是那個波紋的圓圈卻很有力量,顏色是藍色。再來,圓圈的中間出現了一個點,或許是所謂「其中有精,其精甚真」者是也,與來靜師日前在丹院師資班所傳授的龍門靜功的「太一生水」之修法相合。我當下試以融會「其精甚真」的中心點而修心,其引攝力妙不可言。曾以此境問於來靜師,師頷首微笑,責我平日須多多修持。此是修行之定境乎?我不知也。此是上真對於此文之印可乎?我不知也。願能以此「不知」,日後於坐中,以無知知,而入於性光之中,太一生水,微妙玄通。誠如 «南華真經»<天地>云: 黃帝遊乎赤水之上,南望而遺其玄珠,使象罔乃可以復得明珠。曹洞禪<寶鏡三昧>有云: 「如臨寶鏡,形影相睹,汝不是渠,渠正是汝。如世嬰兒,五相完具。不去不來,不起不住」,靈祐禪師傳法於仰山禪師曰: 「以思無思之妙,返思靈焰之無窮。思盡還源,性相常住。事理不二,真佛如如」。誠願大眾體解大道,一切無礙。此文寫成寫成之後,於20021214日後再加補充,並經來靜師指正之後修訂。20021227日,賴賢宗記於玄微堂。

2004年九月二日又記: 本文第二節、第三節、第四節、第五節的第1小節,發表於 «丹道文化» 第二十八期 (台北,丹道文化教育基金會,2003年三月)。第一節、第五節第2小節、第六節、第七節則發表於 «丹道文化» 第三十期 (台北,丹道文化教育基金會,2005)



[1] 回光調息、回光返照,參見程來遠編著,王來靜校正,趙避塵著, «性命法訣明指»,台北,1990,氣功文化出版社;及呂洞賓著,王魁溥編譯, «太乙金華宗旨今譯»,台北,氣功文化出版社。

[2] 李道純 () «中和集»,收於«中和集  金丹大成集»,上海,上海古籍版社,1989,相關討溣見57-59

[3] 2001年元月開始,來靜師在黃龍丹院教授丹道師資班,計劃進行三年,一年為一期,主要是傳授了進階的養生丹功,逐步導入靜功,逐步導入「煉氣化神」以後的丹功教學。

[4] 來靜,«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

[5]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177

[6] 老子 «道德經»,第一章。

[7] 老子 «道德經»,第三章。

[8]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191

[9] «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使六識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

[10] 此處經文參見王卡注釋 «道門觀心經»,台北,三民書局,頁63«清靜經» 即是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妙經»

[11] 此處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妙經» 經文參見王卡注釋 «道門觀心經»,台北,三民書局,頁85-86

[12] 此處 «元始天尊說生天得道經» 經文參見王卡注釋 «道門觀心經»,台北,三民書局,頁133

[13] 壬戌穀旦,黃龍丹院王來靜靈奉謹訂。

[14] 丘處機,<西江月十六首>,黃龍丹院編,«金丹要義»,頁25-26

[15] 李道純 () «中和集»,收於 «中和集  金丹大成集»,上海,上海古籍版社,1989,此處引文見111-112

[16] 此中各種功法請參照來靜, «北宗氣功»,,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

[17] 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台北,1990 (台灣三版),頁155-157330-332,「道家的精氣神與密宗的樂明無念,也就是三界的另一種表達方式」(156);又,南懷瑾,«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道家與密宗有關氣脈的圖案>一篇。南懷瑾,«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祕學»的相關討論。

[18]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329-330

[19] 程來遠編著,王來靜校正,趙避塵著, «性命法訣明指»,台北,1990,氣功文化出版社,頁24-25

[20] 呂洞賓著,王魁溥編譯, «太乙金華宗旨今譯»,台北,氣功文化出版社,頁114-145

[21] 榮格 ,<太乙金華宗旨釋論>,收於榮格全集的十三卷。

[22] 關於榮格與道家思想的關係,參閱大衛. 羅森 (David Rosen)«榮格的道» (The Dao of Jung)New York1997;其簡述參閱羅森的<道與榮格的心路歷程>一文,收於申荷永、高嵐主編 «靈性: 分析與體驗» (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02) 一書。

[23] 胡孚琛<仙學篇>,收於胡孚琛、呂錫琛合著 «道學通論道家道教仙學»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版社,1999),此處討論參見 «道學通論道家道教仙學» 538

[24] «老子»,第二十八章,「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復歸於無極」。清代龍門宗宋常星註解此段,甚能見出龍門靜坐之進程,引此長註如下: 「知雄守雌,即是知其動,而不肯妄動,守其靜,而其中自有靜之妙動也。試想其機要之秘,惟在知守。倘若知而不守,是妄為之動。守而不知,是無益之守……養道之士,果能知動靜之宗祖,得知守之微機。靜主於動,動不失其時。動歸於靜,靜不失其正。則身中之陰陽自合,性命之雌雄,自相得矣,此便是常德不離之妙也……文中雖言白黑,要知知守之妙。知白則易,守黑則難。不守黑,則不能黑中生白。不守黑,則不能返黑為白矣。是故太上言知其白,守其黑。正所謂白中生黑,返黑歸白之妙妙意。此等妙義,觀天上之月,則可知矣。月中之魄本黑若不得日中之魂,則月光不皦……養道之士,果能忘情絕欲,晦光隱跡攝情歸性而返妄還淳。守陰魄之黑,則陽魂之白,自來歸復矣。若或不然,撥不轉這點消息,終不能改陰易陽,終不能返黑為白也」,參見宋常星 «道德經講義»,台北,三民書局,1975,頁45

[25] 來靜,«龍門丹訣»,台北,2003

[26] 李道純,«中和集»,<參  金丹妙訣>,<金丹圖訣>。

[27]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331

[28] 參見來靜,«龍門丹訣»,台北,2003

[29] 參見來靜,«龍門丹訣»,台北,2003

[30] 參見來靜,«龍門丹訣»,台北,2003

[31] 胡孚琛<仙學篇>,收於胡孚琛、呂錫琛合著 «道學通論道家道教仙學»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版社,1999),此處討論參見 «道學通論道家道教仙學» 590-592

[32]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332

[33]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妙經»:「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如此清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為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為得道。」此處經文參見王卡注釋 «道門觀心經»,台北,三民書局,頁63

[34] 來靜, «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頁133-141

[35] 來靜, «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頁186-189

[36] 來靜, «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頁189-192,<靜神養氣>一節。

[37]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 以為自發動功必須導入於自發靜功,又對自發動功的種種層次加以剖析,為較為持平而具有深度的見解,但是仍和傳統丹道所標舉的內涵深度有一段距離。

[38] 也可參照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246 的相關說明。

[39]  筆者曾有一些這方面的嘗試,2003年暑假,曾經訓練劉紹爐擔任藝術總監的光環舞集 (Taipei Dance Circle) 兩個月,課程名稱是「丹道與舞道」。

[40] 可以參閱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247

[41] 來靜, «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頁80-81

[42] <龍門導引法>說:「子午午前作,造化合乾坤,連環次第轉,八卦是良因」,黃龍丹院編,«金丹要義»,頁62

[43]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250

[44]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264

[45]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268-270

[46] 陳健民,«曲肱齋全集»,台北,文殊印經會,第三冊<密宗灌頂論>,第二冊<大手印教授抉微>。陳健民站在密宗本位的立場,辯明密宗中脈、丹道中黃和督脈的差別,對於丹道修持評價不高,站在丹道的修行體系來看,陳氏此論對於丹道不見得公允。但是,一般而言,陳氏對於佛教密宗的解釋甚見其功力與內涵。另一個由佛教立場融通丹道的是南懷瑾,也有類似的問題,都是拿丹道的較為初淺的部分來加以比較和批評。但是,陳南二氏能夠從自己的修行體驗和理論體系出發,對於丹道和密宗從事比較研究,已屬不易,對於相關研究甚有啟發作用。

[47] 來靜, «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頁222227230

[48]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281

[49] 丘處機,<西江月十六首>,「既破純陽渾沌,身中四大皆陰。先天一氣莫由尋,錯了修真途徑……自有天根月窟,往來復姤誰知,回頭及早訪明師,指破坎離交濟,莫把修丹看易,無師坐破蒲團」,黃龍丹院編,«金丹要義»,頁25

[50] 來靜, «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頁135-140

[51] 來靜, «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新版,頁110-120

[52] 賴賢宗,<兩重天地與四個陰陽>,2002年十一月完稿。

[53] 程來遠編著,王來靜校正,趙避塵著, «性命法訣明指»,台北,1990,氣功文化出版社。

[54] 莊子<在宥>:「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搖汝精,乃可以長生。目無所見,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形,形乃長生……我守其一,以處其和」。

[55]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335-336

[56] 來靜, «北宗氣功»,台北,丹道文化出版公司,頁193-199

[57] 林孝宗著 «氣功原理與方法»,台北,傳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頁350

[58] 賴賢宗,<簡論全真養生與三教會通>,收於 «丹道文化» 第二十六期,台北,丹道文化基金會,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