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列印 E-mail  

於FlexRay線傳駕駛系統

一代更安全、智慧的系統

隨著嵌入系統的發展成熟,智慧型系統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而智慧型系統的應用,常常是與人類生命安全有相當大的關聯(如智慧型汽車駕駛系統及智慧型機器人)。所以對於系統可靠度/安全度的要求是相當嚴苛的。
目前有許多的智慧型系統被應用在汽車的控制系統當中,而汽車工業的趨勢是取代以往傳統機械式和液壓式系統,將控制系統轉換成電子式的控制系統。這樣的替代方式能有效的節省成本/節約能源和提高性能,以及安全性。然而使用電子控制系統卻比機械系統或液壓系統較容易受到電磁波、 輻射粒子干擾或是串音的干擾。

FlexRay的特色有幾點:
1.高頻寬,可支援雙通道,每通道可達10Mbps 
2.時間觸發及確定性的通訊機制 
3.具有彈性的容錯機制 
4.提供不同的網路拓樸


FlexRay節點的架構,可分為三個部分: Host Processer、Communication Controller(CC)、以及Bus Driver(BD)。其中Host processer 執行節點所負責的工作,並將要傳送到其他節點的資料,送給CC再經由BD利用channel傳送給其他節點。Host 提供控制資訊給CC、也在通訊週期之中提供欲傳送的payload資料; 接收到的資料也是經由CC做資料處理後再傳送回到Host。FlexRay通訊網路提供匯流排和星狀拓樸,以及混合匯流排和星狀拓樸組合的架構,讓設計者更有彈性來建構FlexRay控制網路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