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賢宗參展與策畫製作之藝文活動

 

抽象與意境的心靈深戲 徐畢華v.s. 賴賢宗當代抽象藝術創作對話

 

   主辦單位: 紫藤文化協會       活動地點: 紫藤廬

主旨: 本次活動旨在進行東方抽象繪畫理論及創作之當代反思,探討東方抽象繪畫與中國意境美學之融會的可能性,展現心靈與自然人文的深戲 (deep play) 之道。又,藝術理論之反省不能缺少實際作品之現身說法,故配合此次活動也陳列徐畢華 v s 賴賢宗抽象藝術創作作品,於紫藤廬作一東方抽象與意境山水的小型聯展, 藉繪畫作品在紫藤文化協會的人文空間的現身說法也可以使吾人更加體會當代抽象藝術、意境美學與生活空間的結合之道。

活動內容: 1. 9 22 (周六): 14:00-17:00 對談: 徐畢華 v.s. 賴賢宗抽象藝術創作與美學對話。2. 9 23 (周日): 14:00-17:00 徐畢華演講: 悠遊心靈深戲的抽象之美。3.徐畢華v.s.賴賢宗抽象藝術創作聯展: 9 15日至930  

徐畢華簡歷: 1957年生於雲林,1979年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畢業,1987年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藝術研究所主修藝術史,1989年美國波士頓美術館主修油彩、壓克力繪畫。1982年首次個展於維茵藝廊 (台北)1983-1985個展於今天畫廊 (台北)1986年榮獲第一新銳獎,榮獲亞細亞美展特賞,參展國際現代美展 (日本韓國) 1995年參展「奇妙的抽象藝術」於東之藝廊 (台北)1996年,個展於高雄積禪五十藝術空間。1997年,個展於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藝術中心。參展於9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1999年,個展於 99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00年個展於台北首都藝術中心。王哲雄 (國立台灣大學美術系教授) 對徐畢華的創作給予甚高的評價,他在畫評<心靈的悸動是生命的樂章: 徐畢華的抽象繪畫>中說:「徐畢華是我看過幾位最具文學性、音樂性和哲理性的抽象畫家之一,而且也是一位最了解繪畫技法和內容是一體兩面的專業藝術家……從早期的具象、類抽象和抽象,徐畢華一路走來,駕輕就熟,轉化自然……她有無上的勇氣去嘗試各種不同的繪畫媒材和技法,而且都混合運用得水乳交融、天衣無縫」。

賴賢宗簡歷: 賴賢宗,1962年生於台北市,台灣大學哲學學士、碩士,1994年教育部公費獎學金赴德國攻讀博士學位,先後獲台灣大學與德國慕尼黑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1998)。賴賢宗教授現任台灣美學藝術學學會理事。學術著作: 已出版《康德、費希特和青年黑格爾論倫理神學》(台北,1998年,桂冠出版社) Gesinnung und Normenbegründung: Kants Gesinnungsethik in der modernen Diskussion、《體用與心性: 當代新儒家哲學新論》三書。在藝術創作及藝術評論上,賴賢宗曾出版詩集《雪蕉集》(台北, 1994,詩之華出版社)和《悄然生姿  禪心流泉》(台北,2001,自印本)及藝評多篇。此中之藝評涵蓋畫評、詩評、古琴評論與茶藝評論等各個方面,是賴賢宗的意境美學之應用與印證。近年來,賴賢宗的繪畫及書法創作集中於表現意境美學的意境山水創作系列及草書心經系列等兩個系列。其特色在於融合造型藝術、哲理與宗教本懷三者於一體的深遠玄微之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