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微堂

 

 

「玄微堂」釋意

                                         賴賢宗  20050514

 

我的書房取名「玄微堂」,這是大約我自己三十歲時候的命名。

「玄微堂」的命名是提醒自己東西方形上學的內涵乃是十分微妙玄遠。意謂著我在此一書房之中,研究與體會微妙玄遠之東西哲學,也當具有相應的胸襟與智慧。

「玄微堂」的命名與儒釋道三家哲學有關,是取其精義以自我勉勵。首先,「玄微堂」有華嚴玄門與天台圓教之意。天台佛教三觀圓融,玄深廣大;一念三千,無作四諦,微妙難思。«華嚴經»中,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重重無盡,雖玄遠微妙,而普皆迴向。≪

其次,「玄微堂」讓人聯想到和道家的希微玄同有關,也就是老子所謂「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微妙玄通」。

最後,「玄微堂」有儒家見微知著、存心於微之意。此中的「見微知著」,乃是取自易經坤卦之履霜堅冰至,提醒自己,厚德載物乃是起源於平日之實踐也。「存心於微」,乃是取自於易經乾卦之「終日乾乾,反復道也」,「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

    「玄微堂」是我書房,「普賢堂」是我佛堂,二者相得益彰。我涵泳其中,中西哲學,微妙玄通,三教並闡,東西會通,普賢行願,日夕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