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費希特和青年黑格爾論倫理神學》選輯

 

中文大綱與關鍵字

名稱:康德、費希特和青年黑格爾論倫理神學

中文提要:

本書題為 "康德、費希特和青年黑格爾論倫理神學", 運用了近年來德語學界的古典德國哲學的研究成果, 探討1781年到1806年之25年間的康德所發展的倫理神學及費希特及青年黑格爾對它的反省和批判。本論文首先討論康德在第一批判所提出的道德的信仰, 康德在此以 "配得幸福" 為希望問題和 應然問題的中介, 繼而康德在第三批判討論了建立在道德目的論之上的道德神學。 薩拉 (G.B.Sala) 和皮希特 (G.Picht) 的康德詮釋強調了康德宗教哲學的不同面向, 對康德哲學當中的上帝存在和道德自律二者的關係的問題提出了絕然不同的答案本論文嘗試釐清康德的建立在道德目的論之上的道德神學的基本結構, 以平議了薩拉和皮希特的兩種不同詮釋。早期費希特徹底化了康德的先驗論的倫理神學, 晚期的費希特卻對此先驗論的倫理神學做了嚴厲的自我批判, 本論文論述其發展過程及其與費希特自己的前後期的知識學的關係。青年黑格爾起初在徒賓根、伯恩時期是康德的理性的宗教觀的繼承者和反省者, 繼之在法蘭克福時期發展了關於宗教真理的辯證性和歷史性的相關論述, 批判了康德和費希特的反思哲學的主體主義, 用愛的和解和民眾宗教來揚棄康德的道德神學。最後, 本論文也包含了一個方法論的反省, 藉著海德格和柯瑞特對先驗和先驗方法的反省, 指出了本論文所採取的動力的、目的論的和存有學的關於康德宗教哲學的詮釋角度的恰當性。

關鍵字 (中英文):

關鍵字() ヾ:康德 關鍵字() ゝ:費希特

關鍵字() ゞ:黑格爾 關鍵字() 々:道德神學(倫理神學)

關鍵字() ぁ:自律 關鍵字() あ:上帝存在

關鍵字() ヾ:Kant 關鍵字() ゝ:Fichte

關鍵字() ゞ:Hegel 關鍵字() 々:Moral Theology

關鍵字() ぁ:Autonomy 關鍵字() あ: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