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原典

 

 

曹洞禪原典選

石頭希遷<參同契>

 

竺土大仙心,東西密相付。人根有利鈍,道無南北祖。靈源明皎潔,枝派暗流注。執事元是迷,契理亦非悟。門門一切境,迴互不迴互。迴而更相涉,不爾依位住。色本殊質象,聲元異樂苦。暗合上中言,明明清濁句。四大性自復,如子得其母。火熱風動搖,水濕地堅固眼色耳音聲,鼻香舌鹹醋。然依一一法,依根葉分布。本末須歸宗,尊卑用其語。當明中有暗,勿以暗相遇。當暗中有明,勿以明相睹。明暗各相對,比如前後步。萬物自有功,當言用及處。事存函蓋合,理應箭鋒拄。承言須會宗,勿自立規矩。觸目不會道,運足焉知路。進步非近遠,迷隔山河固。謹白參玄人,光陰莫虛度。

 

洞山宗旨

 

<寶鏡三眛歌>

 

如是之法,佛祖密付。汝今得之,宜善守護。銀碗盛雪,明月藏鷺。類之弗齊,混則知處。意不在言,來機亦赴。動成窠臼,差落顧佇。背觸俱非,如大火聚。但形文彩,即屬染污。夜半正明,天曉不露。為物作則,用拔諸苦。雖非有句,不是無語。如臨寶鏡,形影相睹。汝不是渠,渠正是汝。如世嬰兒,五相完具。不去不來,不起不住。婆婆和和,有句無句。終不得物,語未正故。重離六爻,偏正回互。疊而為三,變盡成五。如荎草味,如金剛杵。正中妙T,敲唱雙舉。通宗通途,挾帶挾路。錯然則吉,不可犯忤。天真而妙,不屬迷悟。因緣時節,寂然昭著。細入無間,大絕方所。毫忽之差,不應律呂。今有頓漸,緣立宗趣。宗趣分矣,即是規矩。宗通趣極,真常流注。外寂中搖,繫駒伏鼠。先聖悲之,為法檀度。隨其顛倒,以緇為素。顛倒想滅,肯心自許。要合古轍,請觀前古。佛道垂成,十劫觀樹。如虎之缺,如馬之馵。以有下劣,寶几珍御。以有矜異,黧奴白牯。羿以巧力,射中百步。箭鋒相值,巧力何預。木人方歌,石女起舞。非情識到,寧容思慮。臣奉於君,子順於父。不順非孝,不奉非輔。潛行密用,如愚若魯。但能相續,名主中主 [1]

 

<洞山五位君臣頌> [2]

 

正中偏  三更初夜月明前,莫怪相逢不相識,隱隱猶懷舊日嫌。

偏中正  失曉老婆逢古鏡,分明睹面別無真,休更迷頭猶認影。

正中來  無中有路隔塵埃,但能不觸當今諱,也勝前朝斷舌才。

兼中至  兩刃交鋒不須避,好手猶如火裡蓮,宛然自有沖天志。

兼中到  不落有無誰敢和,人人盡欲出常流,折合還歸炭裡坐。

 

洞山功勛五位頌 [3]

 

聖主由來法帝堯,御人以禮曲龍腰,有時鬧市頭邊過,到處文明賀聖朝。(此是「君向臣不共」,是指「正中偏」)

淨洗濃菗高誰,子規聲裡勸人歸,百花落盡啼無盡,更向亂峰深處啼。(此是「臣奉君一色」,是指「正中偏」)

枯木花開劫外春,倒騎玉象趁麒麟。而今高隱千峰外,月皎風清好日辰。(此是「君視臣功」,是指「正中來」)

眾生諸佛不相侵,山自高來水自深。萬別千差明底事,鷓鴣啼處百花新。 (此是「臣向君共功」,是指「兼中至」)

頭角才生已不堪,擬心求佛好羞慚。迢迢空劫無人識,肯向南詢五十三。(此是「君向臣功功」,是指「兼中到」)

 

曹山的五位君臣說

 

僧問曹山五位君臣旨訣。山云:「正位即空界,本來無物。偏位即色界,有萬象形。正中偏者,背理就事;偏中正者,捨事就理;兼帶者,冥應眾緣,不墮諸有,非染非淨,非正非偏,故曰虛玄大道,無著真宗。從上先德,推此一位,最妙最玄,當詳審明辨。君為正位,臣為偏位,臣向君是偏中正,君視臣是正中偏,君臣道合是兼帶語

進云:「如何是君?」師曰:「妙德尊寰宇,高明朗大虛。」

云:「如何是臣?」師曰:「靈機弘聖道,真智利群生。」

云:「如何是臣向君?」師曰:「不墮諸異,凝情望聖容。」

云:「如何是君視臣?」師曰:「妙容雖不動,光燭本無偏。」

云:「如何是君臣合道?」師曰:「混然無內外,和融上下平。」

師又云: 「以君臣偏正言者,不欲犯中,故臣稱君,不敢斥言,是也。此吾法宗要也。乃作偈曰:學者先須識自宗,莫將真際雜頑空。妙明體盡知傷觸,力在逢緣不借中。出語直教燒不著,潛行須與古人同。無身有事超岐路,無事無身落始終。復作五相,偈曰:白衣須拜相,此事不為奇。積代簪纓者,休言落鼻時。偈曰:子時當正位,明正在君臣。未離兜率界,烏雞雪上行。偈曰:焰奡H冰結,楊花九月飛。泥牛吼水面,木馬逐風嘶。偈曰:王宮初降日,玉兔不能離。未得無功旨,人天何太遲。偈曰:渾然藏理事,朕兆卒離明。威音王未曉,彌勒豈惺惺。」 [4]

 

曹山 <五位旨訣> [5]  

 

正中來者,大過也,全身獨露,萬法根源,無咎無譽。偏中至者,中孚也,隨物不礙,木舟中虛,虛通自在。正中偏者,也,虛空破片,處處圓通,根塵寂爾。偏中正者,也,水月鏡象,本無生滅,豈有蹤跡。兼中到者,重離也,正不必虛,偏不必實,無背無向。又曰:心機泯,色空忘,更無覆藏,全體露現,是曰正中偏;山是山,水是水,無人安名,無物比倫,是曰偏中正;淨裸裸,赤洒洒,面目堂堂,盡天盡地,獨尊無二,是曰正中來。宛如寰中天子,不借禹湯堯舜令,眼見耳聞,終不借他力,耳之不入聲中,聲之不塞耳根,媕Y才轉身,塵中未帶名,是曰兼中至。不是心不是境,不是事,不是理,從來離名狀,天真忘性相,是曰兼中到

 

…………………………………………..

 

<玄中銘>

 

竊以,絕韻之音,假玄唱以明宗,入理深談,以無功而會旨。混然體用,宛轉偏圓。亦猶投刃揮斤,輪扁得手。虛玄不犯,迴互傍參。寄鳥道而寥空,以玄路而該括。然雖空體寂然,不乖酴重。於有句中無句,妙在體前。公無語中有語,迴途復妙。是以用而不動,寂而不凝。清風偃草而不搖,皓月普天而非照。蒼梧不棲於丹鳳,澂潭豈墜於紅輪。獨而不孤,無根永固。雙明齊韻,事理俱融。是以高歌雪曲,和者還稀。布鼓臨軒,何人鳴擊。不達旨妙,難措幽微。儻或用而無功,寂而虛照。事理雙明,體用無滯。玄中之旨,其有斯焉。

大陽門下日日三秋,明月堂前時時九夏。森羅萬象古佛家風,

碧落青霄道人活計。靈苗瑞草野父愁芸,露地白牛牧人懶放。

龍吟枯骨異響難聞,木馬嘶時何人道聽。夜明簾外口鏡徒耀,

空王殿中千光那照。澂源湛水尚棹孤舟,古佛道場猶乘車子。

無影樹下永劫清涼,觸目荒林論年放曠。舉足下足鳥道無殊,

坐臥經行莫非玄路。向道莫去歸來背父,夜半正明天曉不露。

先行不到未後甚過,沒底般子無漏堅固。碧潭水月隱隱難沈,

青山白雲無根卻住。峰巒秀異鶴不停機,靈木迢然鳳無依倚。

徒敲布鼓誰是知音,空擊成聲何人撫掌。胡笳曲子不墮五音,

韻出青霄任君吹唱。

 

<三路接人>

 

「僧到夾山,山問近離甚麼處?僧云:洞山。山云:洞山有何言句?僧云:和尚道:『我有三路接人』。夾山云:有何三路?僧云:鳥道、玄路、展手。」

1.    鳥道:「不開口處玄關轉,未措言時鳥道玄。此是不落語言,聲前一句。」

2.    玄路:「寫成玉篆非干筆,刻出金章不是刀。此是玄音妙旨,談而不談。」

3.    展手:「睒眼牙口叮嚀囑,豎拂拈槌仔細傳。此是覿面提持,隨機拈出。」

鳥行於空,鳥道無蹤跡,參學之人,生平受用,亦當如此。玄中之玄、主中之主、向上一路,稱為玄路,參學之人,應當走上此路。展開兩手,方便提示,迎接學者,使之直入甘露之門。洞山良价禪師接應學人的作略,大概如此。

……………………..

【寂音慧洪】

 

如离六爻,偏正回互,疊而為三,變盡成五:

离,南方之卦,火也,心之譬也,其爻六劃,回互成五卦,重疊成三卦。如   。第二爻三爻四爻又成一卦。巽也,   。第三爻,四爻五爻又成一卦。兌也    。此之謂疊為三也,下巽上兌又成一卦,大過也。   。下兌上巽又成一卦,中孚也,    。此之謂變成五也。

正中來

偏中至

正中偏

偏中正

兼中到

大過

中孚

重离

 

 

 

 

 

 

 

 

 

 

 

如荎草味,如金剛杵:

 

荎,五味子也,一草而具五味。金剛杵,首尾俱闊而中狹,又首尾俱虛而中實,原先聖之意,以重离五變三疊,世間法也,例嬰兒不去不來不起不住不能正語,出世間法也,於是方便建立五路三位,學者思之。

正中妙挾敲唱雙舉,通宗通塗,挾帶挾路:

妙挾,語忌十成,雙舉,語有清濁,通宗,自受用三昧機,不昧終始,通塗,他受用三昧,賓主音信相通,血脈不斷。

錯然則吉,不可犯忤:

此易离卦初爻之詞,以火性上炎,當錯然敬之,臨濟云:如金剛王寶劍,其鋒不可觸也。

……………………………………..

【荊溪行策,<寶鏡三昧本義>】

 

此即三疊,六爻變為五位以盡一卦理趣,所謂變盡成五者也,就五位中開之,則有十爻以更互取象,故仍不出本卦六爻之外,疊變之巧,其在茲乎。然變有二義,一、變化義;二、變易義。今但取變易義。例如四十二位因果互易,謂之變易生死是也。既知變是易義,則易爻不易卦若別出五卦,與五位名義無涉,況位次混亂,圖相不合亦不思之甚也。且明說如離六爻,偏正回互奚取於多卦多爻?千古病根只在錯看變盡成五一句耳。洞山本意謂易盡六爻恰成五位,既誤易盡為化盡,又誤成五位為成五卦,以故支離配釋,愈出而愈謬也。略明五變竟。復次,若欲配位不須互取十爻,只就六爻五位義足,今更悉之,謂以初一爻為正中偏,蓋全理即事故。此正中即有偏,但偏相不可見,譬如朔日之月暗,中明相不可言無,故《參同契》云:當暗中有明,勿以明相睹是也,以是義故,不須互取第二陰爻也。次以第二一爻為偏中正,蓋全事即理故,此偏中即有正,但正相不可見,譬如望日之月,明中暗相決定是有,故《參同契》云:當明中有暗勿以暗相遇是也,以是義故,不須互取第三陽爻也。次以三四兩爻為正中來,此位必須兩爻互取,方成位義,後當明別明。次以第五一爻為兼中至,第六一爻為兼中到,蓋此二位在正中妙T之後,故二圖雖純白、純黑:一是妙T而發於用,為理事雙彰;一是妙T而歸於體,為理事雙泯,曰兼至、曰兼到。兼,即互義,以是義故不須互取四、五兩爻也。既爾何故疊變?中皆取複不取單,蓋以單爻義雖具而相不顯,回互之象不得灼然昭著,且與正中來一位單複不等,以是義故,捨單用複。然則據實言之,位位回互、爻爻回互,單即具複、複即是單,單複、複單彌顯重重無盡之義也。思之。

 

二喻顯法圖說:

 

   如荎草酸味                                        如荎草鹹味

兼中至              如荎草甘味            正中偏

  如杵形尾闊          正中來                如杵形頭闊

兼中到              如杵形腰狹            偏中正

   如荎草辛味                                         如荎草苦味

 

 



[1] 『洞山良价禪師語錄』及『禪海十珍』。卍續藏經一一九冊八八六頁及一二六冊八八~八九頁。聖嚴編,«禪門修證指要»,頁98-99

[2]   聖嚴編,«禪門修證指要»,頁101-102«洞山良价禪師語錄»,卍續藏經一一九冊。

[3] 聖嚴編,«禪門修證指要»,頁102;此處引文也參見 «洞山良价禪師語錄»,卍續藏經一一九冊。

[4] «撫州曹山本寂禪師語錄»;此處引文參見大正藏,第四十七冊,頁536-537

[5] «撫州曹山本寂禪師語錄»;此處引文參見大正藏,第四十七冊,頁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