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講次
首頁 向上 第一講次 第二講次 第三講次 第四講次 第五講次 第六講次 第七講次 第八講次 第九講次

I am Solo-Man. I like solo.


壹、基督徒的信仰:一個鳥瞰

------------------------------------------------

1.       基督信仰之主角的可信度耶穌說他從天上來實現《聖經》的預言、為我們的罪而死、並要將一切信他的人帶到天父那裡去。敢講這種話只有四種可能:一、他是騙子;二、他是瘋子;三、這只是傳說;四、他真的是天上的主。這個答案事實上已經在第一世紀由耶穌的追隨者作出結論了。他們見證說,自己看到耶穌在海上行走、平靜風浪、醫治瘸腿的人、用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過著一個無罪的生活、死於十字架,並且復活。有一次,當耶穌的某些門徒要離開他,他就對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離開嗎?彼得就回答說,「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翰福音六68-69

2.     基督信仰之經書的可靠性。基督徒的信仰建立在《聖經》上,而這本書有四十位不同的作者,寫作時間長達約1600年。它訴說著一個故事,始於創造,以迄跨入永恆的門檻。考古學支持這本書在歷史和地理紀錄上的完整性。而《死海書卷》(the Dead Sea Scrolls of Qumran)的出土,更證明了流傳下來之抄本的正確性。《聖經》的起源既非東方亦非西方,而是文明搖籃的中東,今天它不僅仍以屬靈的權能、也以具說服力的對預言的靈驗來繼續說話。

3.     基督信仰對生命的解釋。所有的宗教系統都試圖賦予我們的存在以「意義」;都試圖解釋我們對價值感的飢渴、痛苦的問題,以及死亡的不可避免。所有的宗教都試圖將宇宙的設計配置應用在我們個別的生活中。然而,能夠鉅細靡遺地反映出上帝對於自然世界的物種與生態系統的細心關顧、並且證據確鑿的,卻是基督信仰。是基督,祂說道有一位天父紀錄下每一隻掉落的麻雀、有一位天父甚至數算過我們的頭髮(馬太福音十29/31)。是基督,祂啟示出有一位神顯明自己是多麼顧念祂所造的一切。是基督,祂以我們人性來自我穿戴,感受我們所感受的,還遭患難並死在我們的地方。是基督,祂啟示出有一位神顧念祂的所造,就一如自然世界所顯示的設計和細節一樣(詩篇十九1/6;羅馬書一16/25)。

4.     基督信仰與人類歷史的連續性。基督信仰提供了對我們最深遠的先祖根源的連續性。那些信靠基督的人正接受著和亞當、亞伯拉罕、撒拉、及所羅門一樣的造物主。耶穌並不是拒斥或否定了歷史。他是「過去」的上帝約翰福音一1/14。當祂與我們同活時,祂讓我們明白如何按著起初的計畫(original plan)去活。當祂死了,祂實現了整個舊約獻祭傳統。而當祂從死裡復活,祂所成就的救贖實現了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這應許是藉著他的子孫,祂將帶給全世界祝福。基督信仰並非因著基督而完全新穎。從創世紀到啟示錄,整個是一個故事。那是祂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使徒行傳二22-39;哥林多前書十五1-8)。

5.     基督信仰的基礎性宣告初代的基督徒並非出於政治上或宗教上的異議而策動了起來。他們主要關切的不是道德上或社會的議題。他們不是合格的神學家或社會哲學家。他們是一群見證人(witnesses)。他們冒著生命的危險去告訴世界,他們親眼看見一個無罪的人死了,並且奇蹟地在三天後走在他們中間(使徒行傳五17/42)。他們的證詞是非常具體的。耶穌在羅馬巡撫比拉多的手下被釘十字架。他的身體被埋葬,封存在一個借來的墳墓中。守衛被差派去防止墳墓被擅自打開。然而三天以後,墳墓是空的,而見證人冒死宣揚祂還活著。

6.     基督信仰改變生命的力量。不只是初代的門徒戲劇性的改變,而且,他們最兇暴的敵人之一也改變了。保羅從一個基督徒殺手轉變成為他們為首的擁護者(加拉太書一11/24)。後來,當他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他反映了發生在其它人身上的改變,「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哥林多前書六9/11

7.     基督信仰對人性的分析。《聖經》說社會的真正問題是人心的問題。在一個資訊與科技的時代,品格的失敗已經讓家庭制度、政府、科學、工業、宗教、教育以及藝術夠震驚和憤慨了。在世界上所知的大部分先進社會中,吾人的國家名譽由於種族偏見的問題、毒癮、弊端、離婚以及透過性媒介的疾病而受到毀損。許多人想要相信,我們的問題根源於無知、食物和政府,但是對我們這一代和所有的其它人,耶穌說,「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喫飯,那卻不污穢人。」馬太福音十五19/20

8.     基督信仰對人類成就的看法。代代都希望最好。我們打一場將結束所有戰爭的戰爭。我們發展一些教育理論,它們將產生文明的、非暴力的孩子們。我們視科技將解放我們免於壓迫性的工作苦役。然而,我們還是一樣接近新約所描述的末世──標示著戰爭、以及戰爭的傳言、地震、疾病、情感的淪喪、靈性上的欺詐(馬太福音十五19/20;提摩太後書三1/5

9.     基督信仰對社會的影響。一個來自拿撒勒的木匠拉比改變了世界。行事曆和有日期的文件,記載著對他的降生的沈默見證。從屋頂、項鍊、耳環,十字架的記號都帶有對其死亡的見證。西方的世界觀提供了社會道德的基礎、科學方法,以及點燃起工業的工作倫理,而這些都根植於若干基本的基督徒價值。無論是在西方或東方,社會救助機構並非由印度教、佛教、無神論或世俗的不可知論所推動激發的,而是藉著《聖經》的直接或其餘價值。

10.  基督信仰對救贖的提供。其它的宗教看它們的救主還留在墳墓裡。沒有其它的宗教,提供永生當作一個禮物──對那些相信一位已經為他們戰勝死亡的人。沒有其它的宗教,保證可以藉著召喚和信靠,而獲得寬恕、永生,成為神的家庭中之子嗣。……基督的救恩不是依靠我們為祂所作的,而是在於我們接受他為我們所作的。這樣一個救恩取代了道德和宗教努力,它要求的是無助地承認我們的罪。它取代了個人信仰的完成,要求的是承認失敗。基督教不像其它一切可選擇的信仰,他要我們跟隨祂──不是以此去贏得救贖,而是當作對救贖了我們的主之感謝、愛和信心的表達(以弗所書二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