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講次
首頁 向上 第一講次 第二講次 第三講次 第四講次 第五講次 第六講次 第七講次 第八講次 第九講次

I am Solo-Man. I like solo.


參、上帝存在嗎?

------------------------------------------------

1.       你我都有所信仰。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信仰,只不過信仰的對象不一樣。許多人犯了一個錯誤,就是以為信仰上帝的人才需要證明上帝的存在。但事實上,無神論者也需要證明沒有神。因為,無神論者跟信仰上帝的人一樣,都有所信仰,而是他們信仰的內容是「沒有神」,而我們信仰的內容是「有神」!如果我們信仰有神的人必須證明神的存在,那信仰沒有神的人也必須證明沒有神。但問題是,能證明嗎?信仰根本是不可避免的,許多不相信上帝的人,其實是信仰他自己、信仰傳統、或者信仰周遭的某位「老大哥」。信仰上帝的人將凡事交託給上帝,信仰自己的人凡事握在自己的手裡,信仰傳統的人則會任由傳統習俗來擺佈,而那些信仰周遭某位「老大哥」──父母、希特勒──的人,也是如此。如果說信仰上帝的人必須證明上帝可信,那請問那些相信自己、相信傳統、相信某位「老大哥」的人,就不需要證明信仰對象的可信嗎

2.     超越世界的存在有一種人他的信仰只侷限在這個物質的世界。否認了超自然,否認了另一個世界,否認了靈魂,否認了神明。這叫做「自然主義然而,可以經驗得到的這個物質宇宙並不是世界的全部。甚至,愈來愈多的科學家相信,有一個超自然的、神秘的、在我們感官經驗以外的世界。近代文明有個嚴重悲哀,就是在科學的衝擊下,人在認知的態度上自然主義化了、缺乏超越意識。事實上,我們只要回顧自己的內在心靈,就會發現它的奧秘不可測。曾經有這麼一個小故事。有一個老教授和一個在放風箏的小孩子閒談。「小朋友,你在幹什麼?」「我在放風箏。」老教授舉頭觀望了半天,看不見風箏的蹤影,因為,風箏放得很高。老教授故意問道,「放風箏?風箏在那裡?我看不到有風箏阿!」小孩子面露困惑之色。忽然一陣風吹過,手上的線緊了一下,他好像若有所悟,對那個老教授說了一句話,「你看不到它,但我能感覺到它。」小孩子的這句話充滿了智慧。超越的世界雖然沒有辦法用肉眼去看見、用科學去証明,但是我們的心靈卻能感知它的存在。面對上帝,我們時常用錯了器官。沒有人用比鼻子吃東西、也沒有人用眼睛聞氣味。如果你經過垃圾堆,你一定是嗚住鼻子,難道有人的反應會是嗚住眼睛嗎?同樣的,你不能因為看不到、摸不著而否定了另一個世界;很有可能只是你用錯了器官以前會聽到李季準主持的「感性時間」,他的第一句話總是引用歌德的名言,「我們有兩個世界。一個是可以用疆界畫出來的世界;另一個則是只有心靈和想像才能達到的世界。

3.     科學不能否定神。很多人以為科學已經否定了神、或者推翻了宗教。事實上,這種態度不是科學,而是科學主義。科學主義不是科學,而是一種信仰,它相信科學萬能,它要求用科學來衡量一切。它在那些科學無能為力的範疇,仍堅持以科學為標準。科學這就是科學只能研究what it is,不能研究what it ought to be,也就是價值、意義和道德的問題。科學可以知道基因是如何的排列,但是科學不知道是否有一位造物主讓基因這樣排列!科學只能研究可以經驗、可以觀察的事物,根本不可能知道有沒有神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幅諷刺的漫畫。阿呆對他的朋友說,「我想我已經了解阿花了」。他的朋友聽了以後露出一副很佩服的樣子。然後,阿呆繼續說道,「因為,我昨天觀察了她的頭髮切片,用電子顯微鏡看清楚了她的皮膚和毛孔……」「並且我還用微量分析法分析了她的血糖和血蛋白的成分。」「所以我已經了解阿花了!」

4.     神的創造又演化。基督徒所相信的有一位造物主的存在,最經常遭遇到那些信仰演化論的人挑戰。然而,演化論迄今仍只是一個學說而已,並非已經是科學的定論。它還遭受到許多的批評和懷疑。我們不否認,物種存在著演化的事實,但物種只所以會演化,是因為上帝在創造的時候賦予了生命這種演化的功能。另一方面,演化很可能只是某一類生命在某一歷史階段所發生的許多偶然,我們並不能將它毫無限制地用來說明一切生命的所有過程假如生命是由無機物演化而成的、或者人是從猴子演化而來的,這一立場將面臨兩大難題:第一、它建立在非常低的機率上(為什麼今天的猴子不會繼續演化成為人?又為什麼今天的人不會繼續演化成為猩猩王子?),然而,機率卻是一種駁不倒的立論。我們甚至可以說,是因為造物主,那麼低的或然率竟然出現了;第二、它建立在化石的相似性上,但相似性並不就是因果關係。

5.     人心的終極需要。人的本質就是很有宗教性的。特別是在遇到麻煩或驚訝的時候,人總是會祈禱或是怨天!有人說,這是壞習慣或者只是人性的弱點、是未「成年」、或還沒有「斷奶」,但你應該換個角度來講,無論你如何強烈地企圖要否定上帝,你還是無法否定,人有一個指向超越、神秘的生命面向。當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就已經將人對祂的需要放進了人的心裡。就好像人終其一生都很自然地渴望真理、渴望美、渴望愛、渴望擁抱一樣,人對上帝的渴望也是很自然的一種內在需要。絕非未「成年」或沒有「斷奶」。

6.     上帝揀選的公平。很奇怪的,以色列民族經常被拿來當作反對上帝的一個論據。有人說,如果有上帝,這個上帝不公平,怎麼可以有選民?還有的人說,如果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為什麼他們的命運那麼悽慘?其實,答案正就在這兩者之間。以色列人雖然是選民,但並沒有保證他們的得救。即使是選民,悖逆了還是要受到懲罰及毀滅。所以,上帝是很公平的。以色列人並沒有特權。他們被稱為選民,真諦只是被上帝挑選出來,作為一個說明救恩的樣本。以色列民就好像人類的縮影,藉著這一個民族,說明了上帝怎樣愛人類,而人類卻悖逆了祂,走上悲慘與滅亡的命運,但到了最後,上帝又如何地予以挽回和施行拯救。

7.     道成肉身的啟示。有些無神論者會說,「如果上帝要我們相信祂,祂會出現在我們面前。」事實上,上帝已經這麼做了。早在西元前第七世紀,先知以賽亞就寫道,上帝會給祂的百姓一個「記號」(sign)。一個童貞女要懷孕生子,他要被稱為「以馬內利」(God with us)(以賽亞書七14;馬太一23)。所有的宗教都藉由各種努力來尋找上帝,但上帝不是有限的人類可以找得到的。太荒唐了。有限的人類怎能找得到無限的上帝?所以,我們基督信仰講究「啟示」。所謂啟示就是「上帝的自我揭露」(God’s self-disclosure)。而耶穌就是整本《聖經》中最大的啟示,是上帝自我啟示的最高頂點。藉著耶穌,原本看不見、找不到的上帝,如今可以看見、可以找到了。藉著耶穌,原本解不開的屬於上帝的奧秘如今解開了

8.     神蹟佐證祂存在。如果要一個人相信上帝,大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他看見神蹟。在整本《聖經》中就記錄了許多神蹟。耶穌醫治了癱瘓、在海面上行走,用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等等,這些神蹟都有許多見證人,特別是耶穌的復活,這些見證人並沒有拿到什麼好處,他們不需要說謊。甚至,他們因為見證耶穌的復活而殉道。你相信神蹟嗎?神蹟不是過去式,今天,上帝仍然繼續在各地使用神蹟來佐證祂的存在。

9.     祂眷顧在乎我們。創造大自然的偉大上帝,大概不會在乎渺小的人類。所以,有一些人說,上帝存不存在根本不是個問題。存在又怎樣?不存在又怎樣?反正都跟我們這些小蟲蟲無關。事實上,基督信仰不僅相信有神,更重要的是,這一位神愛我們這些小蟲蟲。所以,我們稱呼上帝為「祂」(He)而非「它」(It)。也就是有位格(person)的,這正意謂著我們與上帝之間有一種「關係」(relationship)的存在。

10.  祂就在你我身邊。對於上帝的存在,《聖經》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使徒行傳十七26-28)你只要尋求祂,就會發現祂近在咫尺。當然,如果我們要碰觸這位神,我們要按照祂的途徑,而不是我們的方法。而祂的途徑是什麼呢?就是謙卑來到上帝面前,承認自己對祂的需要,並且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祂。奧古斯丁說過一句話。「我到外面去尋找上帝,卻發現上帝在我的裡面。我回到裡面來尋找上帝,誰知道上帝的存在比我的裡面更裡面這裡所謂比我的裡面更裡面」是什麼呢?就是人的心靈在柔和謙卑的時候所能發現的那更心靈深處的東西。只要你好好地心存謙卑,承認對祂的需要,你會發現上帝就在你我身邊。